• 新闻中心

管理学院在“云端”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 宣讲会和赛事培训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3

 管理学院本着“停学不停赛”的原则,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激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专业学科竞赛,46-7日连续两天,分别在“POLYV云课堂”在线直播平台和qq群课堂举办“三创赛”校赛线上宣讲会和赛事培训会,各有184位和65位师生观看实时直播。


 46日中午12点半,“三创赛”线上宣讲会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组负责人郭艺伟主讲。郭艺伟首先介绍了“三创赛”赛事定位、参赛价值和奖励办法,给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然后,他详细解读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特别对部分新增比赛规则进行了重点说明。接着,郭艺伟介绍了本届“三创赛”校赛的比赛时间安排和具体赛制要求。最后,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办赛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备赛经验,包括引导大家在解读往届省赛和国赛新闻报道时如何发现比赛热点领域和有效参赛经验,提醒大家要重视三创项目计划书撰写和包装,以及重视团队名、作品名称的拟定等等。


 47日中午12点半,“三创赛”赛事培训会在“第十届三创赛校赛咨询qq群”召开,由第九届“三创赛”省赛评委、管理学院专任教师邱碧珍给所有参赛选手进行赛事培训。邱碧珍在简要介绍“三创赛”之后,从比赛选题、评分细则、项目计划书撰写和题目拟定等方面展开指导。在比赛选题方面,她结合现实案例,详细解读了今年的十个比赛主题,列举了往届和当前热点领域。针对今年新修改的评分细则,她提醒大家要详细阅读评分细则,并依此在准备项目计划书时有所侧重和重点体现。对于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她则建议大家要重点突出各自团队的特色和亮点。最后,邱碧珍鼓励大家要增强信心、积极备赛,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连续两天的线上宣讲与培训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三创赛”线上宣讲会结束后,参加实时直播的同学纷纷表示:“郭老师在赛事的介绍、赛事剖析、选题建议等方面讲解得非常细致。对于初次接触比赛的学生而言,能帮助他们准确理解这个比赛是做什么的,应该怎么做;而对于有过相关比赛经历的同学而言,也能够帮助他们针对今年的赛事改革作相应的调整和应对。”对于参加培训实时直播的参赛同学,也都表示在培训会上收获颇丰。他们认为:“邱老师在课题选择上给了大家很清晰地指导,尤其在今年新的课题‘电商抗疫’上提供大家很多新的思考角度,给了大家新的启发。”

 为了减少疫情对赛事组织影响,打破群直播界限,让更多师生便捷观看直播,郭艺伟先后测试了多个平台,最终选择了“POLYV云课堂”在线直播平台,华为云授权中心-厦门碧谷科技有限公司和管理学院2018届校友余东生为线上宣讲提供了全程技术服务。根据平台数据统计,本次线上宣讲会除了184名师生实时观看外,会后还有很多人陆续观看了视频回放。

 据悉,自2009年至2019年,“三创赛”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到第九届的60000多支,赛事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我校在历年的比赛中获得的成绩也逐年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学校将承办“三创赛”福建省赛区选拔赛。一直以来,管理学院始终坚持通过“以赛促学”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学科竞赛,让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而实现“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的目标。

撰稿:郭艺伟

供图:郭艺伟、邱碧珍

编辑:孙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