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践教学

电子商务“三创赛”省赛将在“嘉”举办 我校进行线上宣讲和培训助力学子参赛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3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今年,我校将承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福建省赛区选拔赛。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在该赛事历年的省赛、国赛中屡创佳绩,捧回了全国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本着“停学不停赛”的原则,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三创赛”,激励学生积极报名参加专业学科竞赛,4月6日至7日,我校分别在“POLYV云课堂”在线直播平台和qq群课堂举办“三创赛”校赛线上宣讲会和赛事培训会。我校184名师生观看了宣讲会的实时直播,60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4月6日中午,“三创赛”线上宣讲会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组负责人郭艺伟主讲。郭艺伟介绍了“三创赛”赛事定位、参赛价值和奖励办法,并详细解读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特别对部分新增比赛规则进行了重点说明。他还介绍了本届“三创赛”校赛的比赛时间安排和具体赛制要求。最后,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办赛经历分享了一些备赛经验,包括引导大家在解读往届省赛和国赛新闻报道时如何发现比赛热点领域和有效参赛经验,提醒大家要重视“三创赛”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和包装,以及重视团队名、作品名称的拟定等。



   4月7日中午,“三创赛”赛事培训会在“第十届‘三创赛’校赛咨询qq群”召开,由第九届“三创赛”省赛评委、管理学院专任教师邱碧珍给所有参赛选手进行赛事培训。在简要介绍“三创赛”之后,邱碧珍从比赛选题、评分细则、项目计划书撰写和题目拟定等方面展开指导。在比赛选题方面,她结合现实案例,详细解读了今年校赛的十个比赛主题,并列举了往届和当前热点领域。针对今年新修改的评分细则,她提醒大家要详细阅读评分细则,并依此在项目计划书准备时有所侧重。对于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她则建议大家要重点突出各自团队的特色和亮点。最后,邱碧珍鼓励大家要增强信心,积极备赛,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线上宣讲与培训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参加线上宣讲会的学生纷纷表示:主讲人在赛事的介绍、赛事剖析、选题建议等方面讲解得非常细致。对于初次接触比赛的学生而言,能帮助他们准确理解这个比赛是做什么的、应该怎么做。而对于有过相关比赛经历的学生而言,也能够帮助他们针对今年的赛事改革作相应的调整和应对。


  参加赛事培训会的学生也都表示收获颇丰。他们认为:老师在课题选择上给了大家很清晰的指导,尤其在今年新的课题“电商抗疫”上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考角度,给了大家新的启发。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

    撰稿:管理学院 郭艺伟

    摄影:管理学院 郭艺伟 邱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