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科专业讲座】10月15日林子雨副教授谈“大数据概念、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34

  

       10月15日下午,在经管大楼201教室,管理学院第二场“学科专业讲座”顺利开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新生及部分19级同学聆听了林子雨老师关于“大数据概念、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



       林子雨老师是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内著名的大数据教学名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教育部专家组成员,中国高校首个“数字教师”提出者和建设者,O2O大数据教学理念提出者和践行者,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建设者和骨干成员。


       讲座中,林子雨老师通过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的时代背景,引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就“大数据相关概念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讲解方式,使同学们对大数据概念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



       紧接着林子雨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的全链条技术——“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可视化”和两大核心技术——“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处理”,就数据的隐私与安全展开讨论,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和计算模式及其解决问题路径,如批处理计算、流计算、图计算、查询分析计算等。


       最后,林子雨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大数据产业化的典型应用案例:在疫情防控期间,应用于支付宝的健康码;在国家安全与政治中,“心理学+大数据=颠覆世界”;大数据应用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物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美好;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流行病的预测;利用大数据进行股票交易计算、大数据征信、发现关联购买行为、客户群体细分等。


       讲座结束后,参与互动问答的同学都收到了林子雨老师的亲笔签名赠书并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认为讲座内容能很好地帮助自己了解所在学科的专业特点及其发展前景,开拓眼界,激发学习兴趣,用数据思维去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撰稿:贾舜博 周功建

图片:陈菲 夏小芸 李林霞

编辑:新闻中心 陈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