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比赛

  • 创新创业比赛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赛参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049

全国各高等院校及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
[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在前十届“三创赛”获得了大量创新、创意及创业成果的基础上,第十一届“三创赛”已于202092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工商学院(第十一届“三创赛”全国总决赛承办单位)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十一届“三创赛”时间安排

   1.
参赛队报名时间:20201015-2021315日;
   2.
校级赛注册及备案时间:
20201015-2021315日;
   3.
学校审核团队时间:
202121-2021318日;
   4
.校级赛时间:2021315-2021430日;
   5.省级赛承办单位申请时间:20201015-2021131日;
   6.
省级赛时间:
202151-2021620日;
   7.
全国总决赛时间:
2021720-22日,
   8.
全国总决赛地点: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工商学院;

   9.
总决赛成绩公示期:
2021723-31日;
   10.
颁发证书时间:
202181-2021831日。
二、主办单位

   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

三、大赛题目来源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2.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
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 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3.
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四、参赛题目与作品要求

1、大赛提倡选题多元化,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题目可以来自企业、行业,也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2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公开发表(或参赛);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它比赛(须列出比赛名称),并在满足下列条件时还可以参赛: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该团队参赛时必须将原参赛作品作为附件提交,并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的说明(也作为附件提交)。

3、参赛作品名称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不实证据等内容。

4、参赛者应拥有作品著作权,大赛竞组委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团队承担。参赛队如果出现侵权行为,大赛竞组委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5参赛者须在参赛作品:包括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和演讲内容前签署《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具体内容与模板见附件)。(3月18日之前上传团队承诺书)

6参赛队伍须在校赛开始前10个工作日在官网上传参赛作品摘要,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成果以及在创新、创意和创业三方面的标志性内容,100字以上300字以内。学校审核后不能修改。

7、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参赛题目、人员组成(包括参赛学生、高校指导老师以及企业指导老师)、成员排序等基本信息,从校赛开始之日后一律不能修改。校赛、省级赛、国赛获奖证书仅以“三创赛”官网信息为准。

五、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
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
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分两类竞赛):

 
1)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3.
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一个团队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
一个团队的竞赛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3月18日之前上传指导老师承诺书)
  5.团队参赛过程中提交的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中和演讲中团队学生成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是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开始之日不得更改。
  6.
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五、大赛报名注意事项
  1.
参赛队报名:在确认本校已经注册为承办学校之后,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
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已经注册并审核通过的)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即为有效报名团队。

2.校赛交流群:780246654(请务必实名加入)

3.校赛将采取文本评审和终极答辩的形式进行,文本作品提交时间暂定20214月上旬,答辩时间暂定20214月中下旬,具体另行通知。

4.非常重要,所有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务必详阅。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

http://www.3chuang.net/news/213

5.本次校赛由管理学院承办,有关比赛一切解释权归管理学院所有。


附件1: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docx

附件2: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