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企业高管进课堂】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4


20201215日,我院邀请厦门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物流部总经理蔡景溪,在经管201教室为我院师生开设“中国物流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实践与探索”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先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梦老师介绍本次主讲人蔡景溪总经理,并表示热烈欢迎。蔡景溪,厦门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物流部总经理,兼福州分公司总经理。从事国际工程物流项目15年以上,参与及主导众多国内、国际重点工程物流项目,包括:俄罗斯天然气东线工程、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阿布扎比NASR项目、印尼PKG石化项目、文莱恒逸项目、福建泉州及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等。获得“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厦门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紧接着,蔡景溪总经理对本次讲座进行汇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强了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往来,从而为物流体系的构建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蔡景溪总经理介绍了中远海运集团,并介绍了中远海运集团在“一带一路”上所承担的国际项目,讲解了中国物流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所做的实践与贡献。


中国近十年参与了近10个海外港口合作项目。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不断加深,在港口、园区方面的合作项目会不断增多,航运、陆路物流合作的空间也将逐步打开,须在“一带一路”倡议既有金融服务框架下,通过创新强化投融资层面的深度合作。


接下来是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蔡景溪总经理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交流,还基于讲座内容提出了一些有关“一带一路”的问题,在座师生受益良多。蔡景溪总经理还告诫同学们,除了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培养自己的特别技能,例如驾驶技能、编辑视频技能、平面设计技能等,为自己的就业增加额外的竞争力。



最后,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一带一路”的建设能极大的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物流管理专业未来大有可为,各位同学要好好学习,努力提升和充实自己,为走入社会做好准备。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陈怡莹

           管理学院 杨欢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部  熊钧羽 陈保琴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  陈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