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比赛

  • 创新创业比赛

2021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7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策部署,激励广大妇女弘扬创业创新创造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巾帼之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经省妇联、省教育厅研究,决定联合举办2021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科技创新

 二、 大赛时间

 大赛启动:20213

 大赛决赛:20216

 三、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妇联、福建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妇联

         集美区人民政府

         集美大学

         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

 支持单位:厦门北站枢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

 由省妇联、省教育厅牵头成立2021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要负责大赛总体协调和解决重大问题等工作。大赛组委会设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评审组等工作部门,负责大赛的具体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地址:厦门北站(创业大街)南广场268号,电话:0592-2191066o

 四、参赛对象及条件

  1.参赛对象为创业团队,团队主创人员为女性且核心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

  2.有意向到福建创业和已经在福建创业的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所有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以及年龄在35周岁以内(含35周岁)的大学毕业生(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生),同时欢迎海外留学生参加。

  3.已成立公司的团队,女性股权须占30%(含)以上,公司应注册于201711日(含)之后,且年营业额未超过三千万。

  4.参赛团队的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应法律法规,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真 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

  5.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严禁抄袭或剽窃。若在参赛过程中发现参 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 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6.鼓励首创精神,已获往届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奖项的项目,不可报名本次大赛。

 五、赛道设置

 大赛设置五条赛道:科技创新赛道、移动互联赛道、文化艺术赛道、乡村振兴赛道、公益服务赛道。每个参赛项目根据项目自身特色及赛道相应要求,选择一个赛道报名参赛,不选或多选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1.科技创新赛道:围绕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生产及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如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项目。

  2.移动互联赛道:围绕经济社会各领域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如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消费等项目。

  3.文化艺术赛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化创作与旅游、生活、家庭需求等方面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如电影、动漫、音乐、文创产品开发等项目。

  4.乡村振兴赛道:围绕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等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如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加工销售、农村便民服务等项目。

  5.公益服务赛道:围绕社会公共利益,不以营利为目的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如志愿服务、慈善活动、关爱孤寡老人以及特 殊困难的社会成员等项目。

 六、大赛安排

 大赛分启动、报名、初赛、决赛四个阶段。

 (一)启动(3月)

  1.印发大赛通知,向社会广泛发布大赛启动消息。

  2.开启大赛网上预热宣传。

 (二)报名(3-430日)

 采用网络报名形式

 (三)初赛(5月)

 大赛组委会评审组从报名项目中按五个赛道每个赛道各评选10个项目进入决赛,初赛采用网络评审,参赛团队不需要到现场。

 (四)决赛(暂定6月)

  1.参加决赛赛事答辩环节的人员必须为团队核心成员,且人数不超过4人。

  2.决赛结束后,组委会将举行大赛颁奖典礼。

 七、奖项设置:

 (一)总决算奖项设置:各赛道分别评出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5名。

 (二)其它奖项设置:金牌创业导师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八、 大赛扶持措施

 大赛邀请创投专家、知名企业家等创新创业人士担任大赛特邀顾问,对进入决赛的项目给予跟踪辅导和项目孵化服务, 助力项目做大做强。

  1.获奖项目可入驻福建省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厦门),享受后续孵化支持服务。

  2.参赛获奖项目可优先对接建设银行、“巧妇贷”等金融支持服务。

  3.大赛组委会将在网络媒体上对获奖项目及其团队进行宣传,提升项目及团队的社会影响力。

  4.对同时符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要求的金奖获奖项目,各高校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参加大赛省赛现场赛。

  5.请有意向参加的团队将填写报名参赛的个人信息(附件2)、创业计划书在报名截止日期(428)之前,发送至邮箱:1185841946@qq.com。工作联系人:郭艺伟,0596-62888018


附件1附件1:关于举办2021年海峡两岸妇女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附件2:参赛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