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2022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73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福建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方向:电子商务(新媒体电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用型+复合型+团队与创新型”的人才;即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备管理、经济、计算机信息技术、新型电商媒体平台运营、互联网内容制作等领域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策划、新媒体营销策划与执行、新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数据化运营与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AI技术等综合技能;具有全渠道运营,多平台营销、跟踪科技发展趋势能力、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不仅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而且作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一般必修课,为学生今后继续深造考研、出国学习或者向其他专业扩展准备了条件。主要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经济数学等。专业课程的设置,专业必修课即通常所说的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新媒体电商概论、网络营销、新媒体电商技术基础、电商数智化运营、新媒体内容营销与运营实务、电子商务规划等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新媒体电商视觉设计、短视频策划、制作与运营、新媒体电商经营分析、互联网创业与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管理、客户关系与客户智能、企业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法(管理类)、移动互联媒体营销策划、移动电子商务、直播电商运营、Web开发技术I(客端)(B)、电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产业及其行业应用、Python与数据分析、企业间电子商务(B2B)协同管理、电子商务安全、互联网前沿专题讲座等;这些课程是围绕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


毕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即能运用所学综合知识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尤其在各类企、事业机构从事新媒体电子商务的策划、运营与管理、执行,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利用新媒体平台营销等工作;也可以在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


(二)专业方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方向)


培养目标:

  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实践应用能力、国际视野的“电商+金融+科技”的跨学科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与创新型人才。系统掌握电子商务与金融的基础理论,掌握金融分析与现代信息科技,尤其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应用,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数字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需要,能够胜任互联网环境下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监管科技、政府相关机构等金融科技领域需要的金融专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不仅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而且作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一般必修课,为学生今后继续深造考研、出国学习或者向其他专业扩展准备了条件。主要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经济数学等。专业课程的设置,专业必修课即通常所说的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金融科技概论、数字经济学、Python与数据分析、网络金融学、电子商务规划等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包括,科技金融类:货币银行学(A)、互联网金融运营管理、金融资产量化投资实务、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区块链金融、外汇智能化交易策略模拟、网络证券、网络金融模拟实验;商务与管理类:互联网创业与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管理、网络营销、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法(管理类)、移动电子商务、直播电商运营、互联网前沿专题讲座等;数据智能与技术类:Web开发技术I(客端)(B)、大数据金融分析、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电商大数据分析、数据库应用、Java程序设计(管理类)(A)等课程;这些课程是围绕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


毕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网络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和电子政务领域从事相关职业,也可以在电子商务行业从事策划、开发与运营管理工作,同时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三)专业方向:电子商务(数智化运营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用型+复合型+团队与创新型”的人才:在数字化时代能有效运用数字技术和工具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业务;也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兼备管理、经济、计算机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策划、数据化运营与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AI技术、商务智能工具等综合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全渠道运营,多平台营销、跟踪科技发展趋势,运用新兴技术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以及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不仅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而且作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一般必修课,为学生今后继续深造考研、出国学习或者向其他专业扩展准备了条件。主要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经济数学等。专业课程的设置,总体上分为商务和技术两大部分。专业必修课即通常所说的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数智化电商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规划等商务类课程,以及WEB开发技术I(客户端)、Python与数据分析、数据库应用等技术类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包括:电商大数据分析、电商数智化运营、数智化营销、互联网创业与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管理、客户关系与客户智能、企业运营管理(A)、电子商务法(管理类)、人工智能产业及其行业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SPSS统计分析与应用、移动电子商务、企业间电子商务(B2B)协同管理、直播电商运营、互联网前沿专题讲座等;这些课程是围绕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


毕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电子商务企业、传统企业电子商务部门,或者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运用所学综合知识从事电子商务的策划、数智化运营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营销等工作也可以在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