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87

业名称: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模块包括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其中专业必修分为学科平台课和专业必修课。学科平台课不仅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而且作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一般必修课,为学生今后考研、出国学习或者向其他专业扩展准备了条件,其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等。必修专业课程,即通常所说的核心专业课程,其包括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营销学原理、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等专项管理类课程。这些课程正是围绕掌握企业各职能部门管理技能这个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专业选修课程在核心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加强学生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和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利用数据科学知识进行大数据商务分析和进行科学管理决策的能力以创新管理的能力。其包括消费者行为学、营销调研、管理经济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管理、组织行为学、绩效管理等各管理职能模块管理理论课程,管理专业英语、管理案例分析、管理前沿讲座、实用商务数据分析、管理咨询工具等企业管理工具及应用课程,以及创新思维与实践、新创企业营销、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创业实训等创新创业课程。除了课堂授课外,学生在实践教学环节,还可以参与实践教学周以及到毕业实习获取相应课程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周每学年安排两周,共六周,学生可以参与行业、企业和消费者市场调查,企业管理方案设计以及管理学研究方法应用训练等。经过充分的实践环节的教学,学生具有很强的实操技能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工作,以及从事企业策划、咨询、教学和培训,在管理学科领域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特色亮点:

  本专业立足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将专业定位为“知识全面,基础宽厚;专通结合,专长突出”,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通+专”的课程设置与融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既传授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又重视人文思维、管理思维、创新思维等的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现代化管理理论以及定性及定量的管理分析方法,具备知识获取与应用能力、团队协作与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分析与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成为适应数字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工商管理人才

1.本专业学生知识全面,基础宽厚。与分支领域管理专业的学生相比,本专业学生掌握更多的管理工具与方法、管理理论,在管理咨询、行业分析、市场调查、财务报表、经济法律、证券投资、创业管理等方面均有涉猎,能够具备更为严密和系统的管理思维。

2.本专业学生专通结合,专长突出。在学生掌握扎实的方法、理论基础上,学生可在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及市场营销等专业领域上得到好的引导和训练,将自身个性、兴趣与专业很好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