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物流管理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97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社会和企业需求的具有逻辑和系统思维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够掌握和应用数据工具、仿真系统科学,在互联网环境下管理和创造价值。能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能熟练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型、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物流学、运筹学(A)、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A)、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采购与供应管理、管理信息系统(B)、物流信息技术、大数据与智慧物流、物联网概论、系统仿真与应用、ERP原理与应用、供应链与金融。


毕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所有有形物质生产和应用的企业均可就业,特别是企业的采购、物料管理、供应链的系统规划与运营。可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学校、咨询公司等服务型企业,为产品进行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也可在码头、机场、场站、物流园区等从事社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也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进行个人创业。


特色亮点:

  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的特点是:双师型教师比例高,校企合作成果突出,与业界合作紧密,紧跟专业前沿。一批中青年教师骨干,在教学、双创、校企合作、科研等领域,表现突出。

  我校物流管理是对传统商科的超越和整合,能够使学生摆脱单一学科的局限性,树立系统的战略思维。专业培养目标侧重于宽口径、重基础,让学生具备多元发展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计划、商务分析、运营管理、国际商务、市场营销、金融创新等领域继续深造和就业。

1.就业去向多元化

1)大型商贸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

  主要涉及商品采购与供应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订单管理、电商交易平台资讯管理、国际货运、运输管理、企业物流等商贸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有B2CO2O电商企业、大型商贸批发企业、大型零售企业、连锁企业等。

2)制造业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主要涉及制造产成品需求预测管理、产成品与维修物料库存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订单管理、电商交易平台资讯管理、运输管理、物流企业等制造业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是中外大中型制造企业自主的营销公司。

3)制造业生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主要涉及制造产品需求预测导入、生产计划管理、物料与库存管理(MRP等)、原材料采购与供应管理、生产作业控制(PAC)、排程、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物流企业等制造业生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是中外大中小型制造与服务企业。

4)事业单位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主要涉及工程企业采购管理,事业单位物资与办公用品采购与仓储管理,各级政府、园区物流规划管理,各级物流社团、协会物流信息管理等。

2. 其他亮点:

  2004年招收首批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为全国最早一批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院校,累计毕业生近一千人,众多校友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

  课程体系定位明确、定调精准,层次分明、坚持创新、教学思路清晰,不断取得较好的系统效应,2009年被列为福建省重点特色专业。

  建有百万级“ERP综合实验室”与“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和千万级生产自动化模拟生产设施。与企业合建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

  拥有近50%有着丰富企业物流领域从业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有众多机会参观世界500强企业、大型企业等,并有机会参与众多实际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