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362

专业名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识别、分析、解释管理问题,并能最终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知识体系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及相关商科业务场景知识与应用。技术课程模块以python程序设计语言为支点,串连起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各个环节(数据爬取与收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等)的技术实现;重点强化python在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中的技术掌握和应用。

专业必修课分为学科平台课和专业必修课。学科平台课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主要包括: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经济数学等;专业必修课围绕掌握大数据技术、思维和方法这个培养目标来设计和安排,主要包括: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库应用、管理信息系统、Python程序设计、数据仓库与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运筹学等。

专业选修课由经济管理类、信息技术类、管院平台类三部分构成;经济管理类主要包括:大数据分析与营销、信息分析与决策、数据资产管理、金融大数据分析、电商大数据分析、数据管理与数据工程、大数据商业模式分析、区块链与通证经济学、电子政务、企业运营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课程;信息技术类主要包括:数据安全与隐私、大数据采集与爬虫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Nosql数据库、Hadoop大数据系统、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与云计算、数据智能专题、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等。

另外,本专业还有三个实践教学周(教学实践Ⅰ:网络爬虫与数据采集实践、教学实践Ⅱ: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践、教学实践Ⅲ:数据可视化综合实训)以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去向:

  毕业生能应用所学知识和技术在各级政府部门、IT企业、咨询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应用、分析和研究等工作,担任(大)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认证专家、数据科学家等职位;也可以进一步到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继续深造,攻读本专业或数据分析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特色亮点:

  本专业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专业知识的复合性、应用型、创新型专业,强调科学化与数据化的管理模式与工具在商业环境中的应用是其主要特色。专业面向管理,立足于大数据相关技术以及应用,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为核心,强调管理问题导向的数据分析和科学原理,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既注重应用,也关注方法创新。

  1.与传统的数据分析专业相比,本专业更注重从大数据商业模式构建,数据质量管理,数据资产化,数据可视化、数据隐私保护等更加宏观的方面培养学生大数据思维及(大)数据分析方法和工具的掌握与应用。
  2.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相比,各有侧重,互为补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注重的是工程实现的可行性,开发一系列的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等方法,以求解决大数据应用的工程问题;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注重从复杂的商业环境中的业务问题出发去理解业务问题,并把这些问题转为可量化的大数据管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