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上线 2021年秋季正式招生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1


       管理学院新增设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即将于2021年秋季开始正式招生。截至2021年3月,全国已有142所高校成功申报该专业,其中福建省仅有2所,我校是其中一所。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多个学科专业知识,是为适应当前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解决大数据人才不足问题,由教育部从2017年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该专业的设立是对传统经济管理类学科与专业的极大补充,将有助于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新的学科特色方向,促进大数据与经济管理各专业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推动“新商科”的建设发展。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依托管理学院丰富的商科资源,强调科学化与数据化的管理模式、思维与工具在商业环境中的应用,重点聚焦大数据理论、技术和方法在电商、物流、金融三个经济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培养社会发展急需的“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大数据人才。

 

  目前,我校已有两个与大数据相关专业,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专业代码:120108T)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10T)互为补充,各有侧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注重从复杂的商业环境中的业务问题出发去理解问题,并把这些问题转为可量化的管理问题。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注重大数据系统工程实现的可行性,设计、开发一系列的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等方法,以求解决工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