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团员发展工作流程说明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0

一、申请人主动向学习所在单位团支部递交《入团申请书》。

  1. 入团的条件: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提出申请;上学期无挂科违纪行为。

  2. 入团申请书的内容:本人简历、本人对团组织的认识、入团动机和努力方向、字数不少于1500字。

  3. 入团申请书撰写完成后,以班级为单位递交给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审核,审核无误后进行入团积极分子的审核确定。

二、所在单位团支部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1. 组织收到入团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团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2. 积极分子是由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入团积极分子,并上报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备案。

三、所在团支部加强培养考察

  1. 指定一至两名团员作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有针对性地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2. 入团积极分子在发展入团之前要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团课学习

  3. 对入团积极分子须进行三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

四、所在单位团支部广泛征求意见

  1. 培养教育期结束后,团支部委员会应听取联系人、团员和群众的意见。

  2. 入团积极分子学习所在单位发生变动,应及时报告原单位团组织,申请将培养考察期的有关材料移交给现单位进行接续培养。

五、确定入团介绍人

入团介绍人4个任务:

  1. 向被介绍人解释团的章程,说明团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力;

  2. 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团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学习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如实向团组织汇报;

  3. 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团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

  4. 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六、所在单位团支部确定发展对象、进行考察

  1. 召开团支部委员会

  2. 讨论确定发展对象

  3. 报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预审

  4. 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预审

  5. 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

  6. 发放《入团志愿书》

  7. 发展对象填写《入团志愿书》

七、团支部大会讨论吸取

  1. 青年入团必须经团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讨论青年入团的支部大会,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

  2.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青年入团,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新团员的决议。支部大会讨论两名以上的青年入团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3. 团支部应当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入团志愿书》,连同本人入团申请书,一并报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审批。

八、基层团委审批接收新团员

  1. 基层团委审批接收新团员必须召开委员会,集体审议,表决决定。

  2. 团支部应通过支部书记或委员谈话的郑重方式及时将管理学院团委组织批准青年入团的决定通知本人并在团员大会上宣布。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计算 团龄,并交纳团费。

九、举行入团仪式

  1. 新团员应当参加入团仪式

  2. 新团员宣誓

  3. 颁发团员证和团徽

十、新团员教育管理及档案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