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关于组织和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502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研究决定,2021年我校将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形势要求基础上,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级和20级在校生须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将管理学院2021年大学生个人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通知如下: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一)筑牢防线,确保安全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坚持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以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前提,学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二)突出主题,明确主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主动关心国情、社情,认真研究新情况,大胆探索新方式。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落实“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学习、工作和调研过的地方,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动力。要结合实际与自身特色,突出重点,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做实工作,务求实效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实践地的干部群众增加负担。各院系团委要对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工作,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相关材料报送工作。

三、活动内容

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实践、国情民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实践、民族团结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六大板块,组织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拟重点开展以下实践专题:

1. 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 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 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 乡村振兴实践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鼓励广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成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了解各地干部群众为脱贫攻坚成果保护做出的努力,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5. 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6.“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通过返乡社会实践,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在实践中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家乡。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为主要形式在实地开展实践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新增专项

1.“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包括福建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内的各类红色教育基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省5万名大中专学生开展“红色筑梦之旅——青少年进基地活动”,通过讲述党的故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红色文物、寻访英雄模范、寻访优秀青年党员、寻访红色先锋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福建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名单(1.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2.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3.谷文昌纪念馆、4.中国闽台缘博物馆、5.莆田木兰溪治理展示馆、6.永安市少共国际师指挥部旧址、7.廖俊波精神展览馆、8.古田会议纪念馆、9.寿宁县下党青少年教育基地、10.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2.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专项活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征集不少于 1.5 万个优质实习岗位,组织引导有意向参与暑期实习的大学生通过“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云上青春”——“扬帆计划”(或者通过“福建省扬帆计划” 小程序) 进行注册报名,推动不少于1万名大学生参与暑期实习,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 树立正确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储备工作经验, 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3.“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专项活动。将“三下乡” 活动与视频直播结合起来,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动每一位学生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把同学们在下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更生动更直接地展现出来。

4.“河小禹”专项活动。组织省内所有高校团委进行河流认领,每个高校认领一条河流(河流认领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动员高校大学生参与河流的专项护理和环保宣传,重点围绕: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对认领的河流开展爱河护河行动,加强河流保护;开展一次专题活动,在认领的河流周边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如通过图片展、分享会、入户访谈等方式向当地群众宣传幸福河湖,宣传具有特色的河湖长制“福建模式”;举办一场“河小禹”文创作品大赛( 包括但不限于歌曲、绘画、书法、动漫等形式),鼓励原创,作品将分类评奖;推送一系列宣传报道,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河小禹”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宣传报道,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我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工作;撰写一篇调研总结报告,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水污染成因、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发放一份聘书,对于表现出色的将评选“校园河长”并予以正式聘任。

5.“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在全省9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10个县(市、区)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县(市、区)平均提供岗位50个。

 “返家乡”重点开展县(市、区)名单(1.福州市闽侯县、2.厦门市思明区、3.泉州市晋江市、4.漳州市云霄县、5.莆田市荔城区、6.龙岩市连城县、7.三明市三元区、8.南平市武夷山市、9.宁德市福安市、10.平潭综合实验区)

6. 禁毒防艾宣传专项活动。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网络文化产品编创、禁毒防艾宣传材料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等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禁毒防艾社会氛围。

7.闽宁协作专项活动。为精准实施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和闽宁交流等一系列项目,加强闽宁两地青少年交流,有力推动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支援,结合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组建专项团队前往宁夏开展帮扶活动。

8.“人民墙绘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学生积极成立实践队并与省内乡镇结对,开展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墙绘活动, 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大学生参与美化乡村环境实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五、工作安排

实践可以个人单独自行开展,也可以参加团队进行,特别说明:组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学,不需要再另外单独参加个人暑期实践。但同样可参评暑期实践优秀个人。

1、管理学院2019级和2020级各班级按照班级人数领取《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请各班团支书在718日(周一)前到经管B501张导办公室领取并发放给每位同学。

2、暑假期间,学生个人凭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的介绍信自行开展并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实践时间建议在1周以上,要评优的需要在2周以上。需由实践单位在登记表上盖章并给出评语,另外个人需撰写2000字以上的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为方便大家撰写报告,请使用统一模板《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报告从后面的附件中下载,手写或打印均可,校外指导老师指的是实践单位负责人或指导人员;带队指导教师指跟随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还需由团队带队指导教师签字,没有跟随团队实践而是自行个人参加实践的,此栏则不签)。申请优秀个人的同学还需另外提交《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

39月开学第一周,团支书以班级为单位收齐本班的个人材料。

49月中旬,管理学院将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的评比,参评的对象为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实践的学生,参加团队实践的学生每个团队最多推选1名学生参评优秀个人,同时团队可以参评校团委的暑期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调研报告。表现突出的团支部还可以获得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管院具体参评办法见《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办法(修订版)》。

5、获得管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的将推选参评学校的优秀个人。届时,参评“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的学生还将在学院宣讲会上汇报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成果与心得。

69月下旬,校团委根据评比办法评选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若干名并给予表彰。


六、申报材料和条件

开学第一周内(96日前),按如下要求提交申报所需材料:

1.团支部和个人

各班团支书将本班全体同学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和《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收齐,申请先进个人的报告电子版也一起收齐,并将班级情况填写到《管理学院XX班暑期社会实践统计表.xls》(附件1,按学号排序,文件以班级名字命名),电子版发到团委实践部邮箱:2756833087@qq.com联系人:郭汝泰,纸版直接提交管院团委办公室经管B501张导办公室。


学生个人需提交(纸版,装订一起,登记表在上,实践报告在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pdf》(附件2)和《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doc》(附件3)。


2.优秀团队申报材料

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申报表》(含活动日志)(附件4);

2)实践报告;

3)海报电子稿:海报规格:宽80cm×100cm;海报内容:①实践团队开展情况综述②反映实践内容和活动过程的图片③活动收获或心得;

4)活动照片(10张以上):要求清晰、分辨率高,照片要有生动实践场景、突出实践主题,附文字说明。注意,不要将照片直接张贴在文档中。

5)有条件的团队可以提交自行拍摄编辑的视频短片。

3.先进个人申报材料

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5);

2)纸版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2);

3)实践报告或心得《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附件3)。

4.先进工作者申报材料(此项面向老师)

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申报表》(附件6);

2)不少于800字的总结;

3)带队日志(未带队的指导老师不用提交)。

5.申报条件

1)团队要在“三下乡”网站上完成报备才能参与评优;

2)要求原创,不得抄袭;

3)参与成果宣传及评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整提交材料。


特此通知,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如要了解更多,可加入qq857177753咨询。


附件1:管理学院XX班暑期社会实践统计表.xls

附件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pdf

附件3: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模板).doc

附件4:优秀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5:先进个人申报表.doc

附件6:先进工作者申报表.doc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团委

202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