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2021年7月14日教学实践周主题讲座: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变革畅想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0

   20217141000,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邀请美国知名上市公司中国区供应链总监龚湘君女士,在公一#101为工商管理专业以及工程管理(工商项目管理)专业学生带来“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变革畅想”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教学实践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学生对专业领域热点问题的关注与理解,开拓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专业教师代表也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先由管理学院教师黄震介绍本次主讲人龚湘君,并表示热烈欢迎。

龚湘君女士在讲座中首先提出的 “采购是什么”“供应链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充分地勾起了在座学生的好奇心。并结合简单易懂的理论知识与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关于公司架构中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以及垂直于供应链领域的专业知识。



  在学生们了解供应链相关的基础知识后,龚湘君女士还引用了大量权威的数据、图表客观地分析阐述了全球供应链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并多次强调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目前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龚湘君女士更是不忘结合专业知识来分析全球供应链的变化,让在座学生了解其变化的本质原因,使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全球环境下供应链管理。

最后,龚湘君女士还对“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变革展开畅想,提出了关于“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变革的4个关键词:区域化、多元化、绿色化、数字化,并深入讲解这4个关键词的核心内容。



提问环节,多名同学在听了龚湘君女士的知识分享后积极举手互动,并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学有所得”。在其中一位同学提问到“当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思想从JITJust in case的时候,企业会如何通过哪些方法来应对安全库存增加和提前期变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在S&OP方面会怎样进行协调?”龚湘君女士的回答是,她在管理的实践中经常跟部门强调,可以适当牺牲一些财务数据来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在疫情期间保证客户的需求是十分重要的。 也有同学向龚湘君女士请教了人成长的问题“当代大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才能取得和您一样的成功”时,龚湘君女士表示她并不是一个天赋型人才,而是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坚持的方式来取得进步,在分享完她的自我提升与学习方法后,她用“你只有更好的努力,才有可能有更好的选择”这句话来鼓舞在座的同学。



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龚湘君女士在百忙之中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不仅与在座师生交流了供应链领域的专业管理知识,同时也分享了提高个人能力的方法。期待在了解了此次分享的专业知识后,同学们能够运用于实践,更好地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



撰稿:王晨至

摄影:新闻中心 黄梓滢

编辑:新闻中心 高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