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暑期三下乡|追闽之源,拾遗之粹——“寻嘉庚足迹,访集美鳌园”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589

为了解集美鳌园的运营现状及问题,提高人们对于地方性文化遗产的重视,促进福建省地方性文化遗产的良好发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闽乡的诱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721日赴集美鳌园进行实地参观、开展问卷调查及交流访谈,收集游客对于鳌园的意见和反馈。


1:团队合照


鳌园于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鳌园闻名遐迩,位于厦门市集美学村的东南之滨,占地逾9000平方米,由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陈嘉庚墓和四周石雕围墙组成。鳌园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艺术、教育为一体,是陈嘉庚先生“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理念的体现。


团队成员在实地调研前进行了文献资料分享会,对鳌园进行了深入地了解。指导教师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老师和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艺伟老师多次开展会议,亲自指导队员的实践活动,对团队规划进行修改,针对性地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分享宝贵经验。在问卷设计前,团队成员先进行了实地考察,对鳌园的游客及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以便问卷能够更加符合鳌园特点及特色,更具体化。问卷设计上,张菊香老师对问卷设计进行了科学地指导,参考众多旅游景点游客反馈、评价反馈和体系资料,从不同维度考量游客感知,帮助团队更科学更全面地了解福建省地方性遗产的现状。


2:张菊香老师指导会议


3:郭艺伟老师指导会议

 

团队在对鳌园进行参观时,与同在陈嘉庚纪念馆进行调研的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分享了各自团队的实践课题,对地方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红色旅游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各自的参观感想和看法。通过交流,团队成员对鳌园以及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和教育理念有了更多元化的了解,深刻感悟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红色精神。


4: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团队合照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鳌园分发调查问卷,并根据准备的访谈提纲采访鳌园景区游客讲解部门的陈经理。陈经理认为,鳌园不同于其他景区,不能进行过度娱乐化、商业化,鳌园的核心是传承陈嘉庚精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修理维护是鳌园最大的支出。鳌园一直坚持每年修缮建筑,保留建筑的完整。同时陈经理还列举了鳌园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鳌园未来的规划等,增加了团队成员对鳌园的了解,帮助成员更精准地提出对策和建议。


56:团队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78:与鳌园游客讲解部门总经理陈经理(左一)进行访谈


下一步,“闽乡的诱惑”团队将继续对福建省其他地方文化遗产展开调研,收集更多资料,分析问卷结果,最终更好地掌握福建省地方性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为保护和传承地方性文化遗产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郭艺伟(老师) 张雅欣 何妤彤

拍摄:张雅欣 陈颖

编辑:张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