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管理学院优秀校友专访——甘正伦:十年献血初心,珍惜珍贵珍重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25

甘正伦,安徽马鞍山人,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4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深造。2011年7月24日,刚年满18岁的甘正伦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2012年,他在马鞍山展览馆献血屋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1年至2021年,十年间,他累计献血9次,3600毫升。

正伦好:我们了解到这个八一,你都在医院,历时五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母校的老师们和学弟学妹们,除了祝福您多保重身体健康。还想向您了解下详细的过程?

728日我从部队驻地南京前往合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入院,因为疫情原因,路程有些曲折,好在部队和红十字会非常支持这项工作,后面在各单位的协调下顺利入院。顺利入院后,我开始早晚各一针动员剂,(目前采集造血干细胞方式为,采集前五六天打动员剂,催生身体产生更多造血干细胞,身体会出现乏力,发热,腰痛等症状,采集时左右手臂静脉各有一针孔,右手静脉出血后经过机器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再回流到左手臂静脉针孔,整个过程时间较长,约五个小时)。平时在部队经常锻炼,身体素质较好,反应不大,采集当天完成后,立即有人员将造血干细胞送至河北石家庄患者手术医院,进行手术。

正伦,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生死关头,这么微小的概率,如果能碰上合适的配型,那是何等的幸运。您这边有成功配型么?配型成功的人您这边知道么?

可能是因为经常献血的缘故吧,也忘记是哪年登记过,完全没有想过这样的事,但电话通知我的时候,我先想的是救人,因为自己的举动挽救他人生命,觉得很有使命感 。我只是做了普通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互帮互助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红十字会对双方信息都保密,因为可能会发生私下交易等不必要的纠纷,如果志愿者匹配上了,千万不要出现悔捐,给了患者希望又灭了希望,其实是很大的打击!在医院住院期间,看见很多白血病,淋巴癌等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现在有很多患者年纪很小,有的只有几岁,看到他们化疗,甚至撑不下去,被医院从病房推走,真的很揪心。对方对应该也不了解,能够救人一命已经很有使命感了,也很荣幸人生有这样的机会。

2011年第一次献血,已经累计109次献血3600ml,这次又成功配型捐献造血干细胞!正伦,你还记得第一次献血的场景么?

我是2011年暑假回家在南京转车看到献血车。正好那会儿刚满18岁,就去献血了,护士说7.23温州动车出了重大事故,动车上有不少人受伤急需用血,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血液可能拯救他人生命,于是我每年都会去献血,帮助他人何乐不为呢。在嘉庚献血时候,我记得我还鼓动室友去献血,当时完全没有多想,就想着献血能帮助需要的人就去了。

时间过的很快,如果说初心的话,我觉得有句话很妥帖“”想到自己的善举可以挽救一条生命,甚至拯救一个家庭,我内心还是自豪和温暖的。 

2014年毕业,到应征参军,现在已经七年时间,您能简单介绍下在部队的生活么?此时,您最想对嘉人们说些什么?

大四下学期,我在一家证券公司实习,当时可以留下来工作,但毕业后,我选择了参军,主要内心深处有颗迷彩梦,想追随自己内心,其次也是想更好磨练自己。在学校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帮助下,我顺利入伍。

刚入部队时,部队的生活和想象中有很大的差距,严格的纪律、高强度的训练,我觉得对身心都是种磨练。我新兵连三个月过得很辛苦,体重从入伍时160斤瘦到了130斤,跑步太多,把脚跑肿了,夜里睡觉都能疼醒好几次。战友有爬战术手背磨出血的,手掌拉单杠磨出血泡的……每天寝室晚上都是贴膏药、涂抹红花油、正骨水的场面。但白天的训练大家从来不泡病号,咬着牙跟着训练,就是不想拖集体的后腿,集体训练时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班里的后进同志,也正是那时候高压的训练环境,培养了大家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战友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两年义务兵后,我通过了大学毕业生士兵考核,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如今军校毕业已经有三年,回头看来,当初自己的一个决定,没想到完全改变了人生轨迹。我在20168月义务兵第二年入得党,部队是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在了解党史军史后,中国共产党的确很伟大,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名合格党员。

此时,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过来人的心得感悟:

如果对自己有信心,可以试着参军入伍两年,锻炼自己。首先,部队待遇在不断优化改善。两年义务兵,你可以得到一笔退伍费,可以作为日后个人的发展资金。入伍后,大学学费可以减免一部分。其次,退役军人享有相应的升学就业等优惠政策。想在部队长期发展可以试着考军校。此外,通过自身的从军体会和身边的战友交流,也能看到大家的锻炼、成熟和成长。

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增长才干。在“嘉”读书是我人生最快乐的四年,我也会时常怀念在学校的时光。首先是,学会珍惜时间和机会,珍惜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在你们毕业走向社会时会有深刻的体会。二是,学好专业知识,这会让你毕业时更有竞争力。三是,学会更好的和同学相处,尊师重道,因为无论你从事什么专业,都避免不了和人打交道。最后,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福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我的大学:流连美丽嘉园,激昂梦想参军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八月金陵,骄阳似火。处暑后的南京炎热渐退,一场大雨带来丝丝凉意,思绪万千,脑海中记忆停在了刚入嘉园时的画面。

高考的失误让我与军校失之交臂,招生网上一条嘉庚的信息浮动在眼前,“一流的校园环境,过硬的师资力量教学保障,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就这样,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嘉庚学院,开启了我的福建之行,青葱岁月中留下了四年嘉的美好记忆。

台风暴怒地肆虐着校园,第一次踏上闽南大地,台风“莫兰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像南方孩子头一次见雪一样,在宿舍走廊上像个傻孩子一样,欣赏外面风雨交加的台风表演。转晴后,迎来了大学必修课——军训。军姿挺拔,目光刚毅,黝黑的皮肤散发健康的气韵。教官的举止言行勾起了年少时的军人梦,艰难的军训两周在汗水和暴晒下安然度过,却在我的心里埋下了迷彩梦的种子。

嘉庚建筑风格的主楼群,感觉走不到头的二楼连廊,也被时光推向了尽头;图书馆中偷得浮生半日闲,栖霞湖前与三两同学嘻笑打闹,定格在二十岁的记忆中;夜晚隧道中社团的漂移板练习,膝盖上摔伤的疤还浅浅的留在那;南区食堂的价廉的可口菜肴让人流连忘返;火爆高尔夫球选修课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有选上;南区去人文楼上课的漫长途中耗尽了一天的步数;主三报告厅一次励志演讲记忆犹新;校区外大兴土木的工程项目渐渐让大径村有了城市的样子。十周年的校庆晚会中,围绕小巨蛋的两万师生观众场面着实震撼,母校的日益强大让人倍感自豪,也随着毕业的渐临让人不舍。毕业如期而至,在离别的泪水和凤凰花开歌声中我们各顾前程,奔走远方。

四年里,嘉人见识了嘉庚学院的稳步发展,而母校也见证了嘉人的成长。嘉庚学子逐渐在各自岗位上成为骨干力量,大展拳脚。与厦大联合培养硕士、深化与当地企业就业合作、连年问鼎独立学院榜首、毕业学子喜报频传等等,这些都是嘉的进步,我们也在嘉的四年成长发展着。坚持自己,勇于创新,克服一切困难,嘉庚教会了我这些宝贵的品质,也成了日后如影随形的一生财富。20147月,结束在“嘉”的四年生活,离开了在厦门某证券公司实习工作,追随内心,报名参军,顺利通过体检政审考核,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圆了我的儿时的军人梦。秉承嘉庚精神,怀揣一颗赤子心,脚踏着坚实的祖国大地,迈向了军营。军营的生活很苦很累,与想象的部队有很大差距,努力训练,积极表现,时刻不忘自己是嘉庚的一名学子,一五一十的一步步前行。入营第一年的新年,意外的收到一封来自嘉庚的新年祝福信,感动之余,对在嘉的日子更是无比怀念。时至今日,在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下,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成了一名军校学子,但嘉庚的时光却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学会思考,学会做自己,这是嘉庚给我带来最大的影响。坚持自己,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之花,收获成长,勇敢前行。

学会对自己一五一十,正视内心的想法,坚持做自己,忠于最初的理想。在嘉庚十五年校庆之际,对母校的想念溢于言表,对母校的发展进步更是真诚祝福。嘉庚学院在风雨飘零的仅有几百学生中成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实践,激发学生潜能,一五一十大步稳健前进,取得了今日的辉煌,大胆创新,嘉庚是民办教育的时代弄潮儿,更是独立院校中的排头兵。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校训也将铭刻心中,争当实现中国梦的嘉庚精兵!

阳光透过茂叶映射到宿舍楼门前的“南光”字牌上,坚持自己的心情清晰的萦绕心间,所有在嘉的美好记忆缱绻成不忘初心,戮力前行送给未来的自己,和所有在外奔走忙碌的嘉人。

军旅生活:追寻领袖足迹,飞扬军旅青春

长空当月,今夜无眠。夜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思绪万千,从年仅十六岁的知青下乡少年,到引领中国进入特色主义新时代的最高国家领导人,梁家河的七年时光,无疑是习近平人生中最艰苦难熬却又充满收获的七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追寻领袖的足迹,更是印证了这一真理。在下乡的最初,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说道,首先就要过好“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从繁华的首都到黄土高原的山沟里,简陋的环境带来的各种不适和困难并没有击退这位年仅十六岁少年的瘦弱身板,相反在艰苦的环境中,愈发坚强,带头劳动,身先士卒。建设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打井办磨坊、管理铁业社和代销店,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建设,彰显出习近平扎根基层农村为人民谋福利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与习近平知青下乡时代背景颇为相似的文学作品《平凡的世界》说道:“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时,思想就会从生活的琐碎中得到升华。”物质匮乏的年代,劳动使人精神上得到升华,丰收时节,当收获自己辛勤汗水浇灌的累累硕果时,满足的幸福感溢于言表。也许这对于成长在互联网一代的我们来说,很难有这样的体验,但一番拼搏付出后得到他人的赞扬和肯定时,我们收获了幸福。不同的时代,不变的真理------脚踏实地的汗水,浇灌幸福之芽,我们终会有所收获。

追随领袖的脚步,我看见了党的光辉指引着中华儿女走向胜利。父亲常对我说起他小时在农村的故事。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参军成了当时农村孩子的梦想。各种阴差阳错使父亲错过了参军的机会,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时至今日,我穿上了军装,接力父亲未完成的梦想。经历了基层部队两年义务兵的磨练,训练场上勇争第一,一次次突破身体的极限,我看到了军人的血性;生活中团结战友,互帮互助,站岗回来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前,我感受到真挚的战友情;对党忠诚,矢志军营建功立业,为国防事业奉献无悔青春,党的灵魂已注入血液流淌在军人的身体;抗洪抢险中,奋战在一线整夜未合眼,吃饭时睡着的战友身影,深深震撼我的内心,我开始明白这身迷彩的意义,也曾抱怨过部队事无巨细的严格纪律,也在高强度连续训练后质疑过自己的选择。但在9·3大阅兵,看见气势恢宏铁甲战车整齐在天安门前列队受阅后,年逾近百的抗战老兵饱含激动泪水向人民敬礼,世界各国为当今中国的繁荣昌盛和强大的军事实力感叹称赞时,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九十年前的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历经辉煌苦难,在曲折多难的前进道路中,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胜利。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国共产党率领的队伍涌现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飞夺泸定桥等一批为国牺牲的英雄故事。追随前辈的脚步,我开始明白了这身橄榄绿肩上的责任,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响彻四方。时间解开了我对军旅之路的疑惑,富强不忘国防,我更加坚定献身军旅的信念。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组织培养和自己不懈努力下,我迈入了军校的大门,前方的道路也必将充满了更多的挑战,我想起在初入军营时,父亲写给我的信:“希望你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好好锻炼,坚持下去,下次父子相见时,我希望你已经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父亲的话总是不断激励鞭策着我,磨炼使人成长,苦难铸就辉煌,带着父亲的信,不断前进。

青葱岁月,在迷彩相称中熠熠生辉;回首往事,回忆因军旅显得弥足珍贵。追随领袖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