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海文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413日中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海文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赛终极答辩在经管大楼314教室圆满落幕。管理学院产学研中心主任张进川、专任教师邱碧珍、鲁湘玉、陶晨晨、陈秋强以及普洛斯冷链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凤、九牧电商阿里平台高级运营经理连志彬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模式进行,参赛选手在线上进行答辩,评委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与评审。

经过小组赛的角逐,16支参赛团队从校赛报名的12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终极答辩。终极赛上,各团队聚焦三农电商、工业电商、旅游电商、校园电商等主题,涵盖中医药文化、元宇宙、预制菜、农特产品、无人机、养老服务等内容,以多媒体展示的方式介绍了自己的项目团队、品牌内涵、盈利运行模式、未来发展规划等。他们或是立足电商、发展前沿,设计出富有科技含量产品,或是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的服务平台,创意经营和盈利模式,积极探讨用电子商务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创新来源于生活,创业服务于社会”的精神。大赛最终产生了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

很惊喜的发现,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通过三创项目去了解市场、洞察生意机会、熟悉商业和公司经营,本次比赛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让我们能感受到,学生的创业激情和为想法付诸行动的执行力。这也远远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学校为学生搭建出平台而付出的汗水、老师们的付出和投入。”赛后,企业评委对我们比赛给出高度评价。

本次大赛在各方的努力下,参赛规模保持稳定,团队项目和大赛质量整体提升,参赛大学生从校园电商茁壮成长为面向社会和国家重大关切的社会电商,担当起国家重任,创新、创意、创业进一步得到深化,取得成绩令人欢欣鼓舞。同时,评委们也希望参赛团队进一步打磨作品,重视项目落地,为接下来的省赛、国赛做准备。


撰稿:郭艺伟

摄影:管理学院学生科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