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会议回顾】动漫视角下的日本文化论坛落下帷幕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0


2022426日,动漫视角下的日本文化论坛于经管#310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会展服务与营销班的学生主办,有幸邀请到人文与传播学院曲志强副教授与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鄢玲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参会,并邀请到了管理学院步会敏老师与张彩霞老师作为参会嘉宾。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次会议的精彩内容。


  议题一:动漫圣地巡礼

主讲人: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鄢玲副教授



鄢玲老师从《灌篮高手》、《你的名字》这些耳熟能详的动漫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圣地巡礼”。圣地巡礼原本是宗教用语,指前往宗教中的圣地进行礼拜,而ACNG圈中所说的圣地巡礼,就是指某部作品的爱好者们,实际前往探访现实中的场景原型所在地。

日本的动画是将现实予以动漫化的产物,是实际生活的另一种展现手法,让观赏者更有代入感、体验感以及身临其境之感,这是日本动漫大受追捧并在国际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原因之一。日本巧用“动漫”,并将其引入到旅游之中,在巡礼地限量发行售卖Q版动漫人物手机链、特别住民票、集邮地图等诱发动漫爱好人士进行各个巡礼地的打卡。

鄢玲老师的分享让我们对让我们对日本宅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认识到动漫的潜在经济价值以及对相关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强大提振作用。



议题二:动漫与传统文化

主讲人:人文与传播学院曲志强副教授



曲老师从新海诚的电影《你的名字》为例,讲述了新海诚是如何运用动漫这一现代流行文化手法,对原本有着沉重之感的传统神道文化进行解读,从而将悠久的传统文化概念描绘成了一幅现代的生活画卷,将深刻的文化内涵以最鲜活的形式予以展现在了观众的眼中。

每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悠久的历史,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同样是在今天科技水平高速发展、社会风貌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人们几乎是在目不暇接地面对着“未来已来”的时代变化。说到这一点时,曲志强老师提出如何去认识自己悠久的历史,又如何去传承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

引领同学们思考今日文化发展的共同课题,应当如何以更生动、自然、有趣、亲民的方式去表现与传播中华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今天的我们,终于开始积极地尝试向国人、向世界去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已经来晚了,我们准备得又是这样匆忙;我们的努力刚刚起步、虽充满艰辛,却孕育着希望。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时代、民族之呼唤,更是青年之责任与未来!



  两位主讲老师的分享结束之后,会场中进行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听歌识动漫”的游戏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参与, 有趣的游戏互动,让会议室内充满着欢声笑语。在这个鸟语花香的早晨中,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这场盛宴中打破世界的次元,其乐融融的画面非常有爱。






最后的分享环节,大家仿佛都被主讲老师与嘉宾老师的精彩发言激起了分享欲,对自己童年的动漫发表了新的认识与感想。


 

曲志强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故人具鸡黍,邀您至田家策划,真诚地表达有机会能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学子跨专业交流学习的美好愿景。能在实地调研中促进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之间的交流活动,碰撞出新的火花。



会议的最后,会展与营销班的步会敏老师总结发言,由衷感谢曲志强老师、鄢玲老师为本次会议带来的精彩分享,通过动漫的视角了解日本流行文化,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和老师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编辑:管院新闻中心记者部高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