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鹭江讲坛】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人类终将走入智能社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升级换代与创新变革,人工智能逐渐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2511日,“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讲坛在经管大楼301室成功举办。我院荣幸邀请到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昌平教授。



该讲坛共分为三大板块,它们分别是:人工智能的现状、人工智能的困境和未来的智能社会。

首先,周教授为大家举例介绍了各个种类的机器人并播放相关视频,有能歌善舞的机器人、灵活掌握流水线作业的机械臂、行动灵活自如的机器狗、仿人机器人等等。

其次,对于人工智能的困境这部分,周教授通过哥德尔定理及其意义、图灵测验、艺术欣赏、汉语诗歌解读、钵中之脑哲学实验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让大家认识到人工智能在内心情感、欣赏艺术等方面尚有不足。

在未来的智能社会,周教授向我们讲述人工智能会通过对基因、量子和群体的计算的方面对计算方法进行改革,以智能、情感、意识三位一体的方式对人工智能研究进行转变,用强弱之争的战术方式和自然机制+算法对其终极目标做出改变。

作为此次讲坛的主讲人,周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言语,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这次讲坛的主题。讲坛内容丰富生动,现场氛围极佳,提高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同时丰富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管理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部 吴林洁

图片:管理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部 农佳和

编辑:管理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部 高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