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进课堂

  • 高管进课堂

我院开展“物流行业现状及前景展望”主题讲座及现场校园招聘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88

 

 2022518日下午,管理学院于经管大楼201教室顺利开展物流学科讲座与校园招聘活动。此次讲座邀请到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刘斌雄和香港盛源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嘉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兼职教师林辉民作为主讲人。


讲座伊始,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老师热烈欢迎了刘总和林老师的到来。


刘总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从事物流行业的相关经历。紧接着,刘总分析对比了集装箱航运业在疫情之前的十年行情和疫情开始后的行情演变。受疫情的影响,整个集装箱航运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航运价格大幅飙升,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也在大幅提升对于航运物流业现状。另一方面,整个航运业也进行了整合升级。随后,他全方面展示了货代行业的转型方向与趋势,国际货代正在往电商化的方向发展。他认为中国的货代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有光明的前景与丰厚的利润,且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航运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最后,他也展示了货代行业的“钱景”,鼓励应届毕业生坚持在物流行业发展。



  

      刘总经理讲完后,林辉民老师提出了与集装运输相对的散货运输,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物流行业中散货运输的存在。他连续展示了几个散货运输有关的物流新闻,表示因为政策因素影响,现在的散货运输市场正在不断地扩大,船东形成了卖方市场。造船厂又因为制造的散货船少,造成了散货船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林老师还列举了物流管理专业已毕业的学长学姐在物流行业从业经历。物流行业是一个高景气度的行业,近几年工资收益远超一般行业。学物流专业的同学们一定要坚守在物流行业,未来一定能获得丰厚的回报。林老师的讲解,既风趣幽默,又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老师还建议大家要学好英语,指出了英语对于物流人才的重要性,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大一的马琳同学表示:“这个演讲告诉我们物流专业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专业,让我对物流专业的学习兴趣有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拓宽物流的视野到海上。让还在大一的我见识到了物流公司一步一步地发展,增加了对物流行业的认识,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物流公司实习工作。”另外,薛成杰同学表示认识到了物流销售很有钱途,让自己对物流管理专业更加有信心。

 

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就是现场校园招聘。参加本次活动的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刘斌雄向同学们介绍公司的简况,并展示了公司的宣传短视频。然后,刘斌雄总经理向各位同学们介绍了公司新人入职后的生活状况,薪资水平,职业发展等等,并在现场发布了公司的招聘需求。现场同学反响热烈,有多位物流专业的毕业班同学积极的向华展国际物流工作人员咨询,并提出求职意向。刘斌雄总经理在跟同学们进行沟通后,直接在活动结束时进行现场面试。

 

本次活动不仅带来了同学们关注度较高的主题的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增强专业信心,同时也带来了岗位需求,现场进行校园招聘,促进毕业生就业,活动效果良好。 

 

附文: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提供国际海运、空运进出口货运代理、跨境电商物流以及内贸服务为主,集运输、报关、仓储、配送为一体的全方位国际化物流服务企业。华展在国内及海外设立了二十多家分公司,与一百多家海外代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业务网络遍及世界各地。




  撰稿:管理学院21级物流管理 蒋钱桢

  图片:管理学院21级物流管理 蒋钱桢

  编辑:管理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部 王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