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 实践基地

校企合作实践基地活动开启——相约寻豆之旅,感受咖啡中的精彩世界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4


如果说,一种生活方式就是一种味道配方,那么,我们穷尽一生也无法尝尽所有。而咖啡这种神奇的果实,却是风味世界的微观体现,这为我们体验更多生活方式提供了可能。为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咖啡品味,让更多的人爱上咖啡,同时更好地普及咖啡知识、传播咖啡文化,5月27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与磐基希尔顿酒店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厦门多威咖啡在厦门磐基希尔顿酒店乐怡吧共同组织举办的“咖啡寻豆之旅”新豆品鉴活动热烈举行。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了解咖啡,本次寻豆之旅共分为3个环节:

1. “看见”咖啡:活动最开始是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许敬秋教授通过讲解的方式,用一张张图,带领大家走进咖啡的精彩世界。从咖啡的三大品种到咖啡的三大主要产区,咖啡家族的Family Tree在大家心中逐渐清晰起来。

2. “嗅见”咖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由多威的咖啡师通过杯测展示,带领大家品鉴了咖啡豆在干香和湿香两种状态下的不同韵味。

3. “品见”咖啡:第三个环节也是全场最精彩纷呈的,许教授、多威咖啡师、希尔顿酒店咖啡师包括我校物流协会学者齐齐上阵,为到场嘉宾手冲了格式风味的咖啡豆,一时间整个会场都弥漫着咖啡的醇香,芬芳馥郁,沁人心扉,真乃当之无愧的咖啡伊甸园。




本次共二十多位嘉宾和学生参与到这场咖啡寻豆之旅中,从咖啡的色、香、味等多方面发现咖啡的韵味,感受咖啡的醇香。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品鉴咖啡的魅力和醇香间爱上了咖啡。享受咖啡时带来的仪式感,正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强烈追求,我们对精致生活的执着和对平庸浮躁的不甘、对生活的爱和缱绻,都在这一杯杯咖啡、一颗颗咖啡豆里。



而通过此次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的活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的学生们也感觉收获颇多。“我觉得这次的活动对于我来说收获良多。一方面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咖啡的知识,我自己平常也会泡一些挂耳咖啡,对于咖啡豆和咖啡粉会知道有不同的风味,但是今天的活动让我真正知道了这些咖啡豆在风味上的区别以及产生这些不同风味的原因,同时也品尝到了好多平时可能接触不多但是非常香的咖啡豆。另一方面,我觉得通过这次活动,我的交流沟通能力也是得到了锻炼。因为此次活动中不仅有我们学校的同学和老师,更有一些社会人士,与他们的沟通相处我觉得很明显的与跟同学老师的沟通需求不一样,我觉得对于我以后进入社会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希望实践基地能举办更多的类似的能和社会人士沟通交流的活动。”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谈到参与此次活动的感想非常兴奋。



而磐基希尔顿酒店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的主要创办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许敬秋教授,创办这个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的初心,也正是希望能以各种校企合作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进入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



在采访许教授时,问及学生进入社会的能力怎么培养?”,许教授是这么思考的:“实践教学,而非其他。纸上谈兵,千万回,不如上场来一回。实践一场赛,得道千万条!作为教育工作者,高校教师,特别是应用类高等教育的老师,如果不能培养学生步入社会的能力,那就是误人子弟。所谓步入社会的能力,第一能力或是最重要的能力,就是与人打交道沟通的能力,基于实践实际项目的操作,这个能力在现实环境下的效果,与课堂实验效果,不可同日而语。课堂实验或是练习是有一个预设和给定的条件或前提。但是社会实践则很难有按照预设的条件进行,其中要面对大量的不确定因素,而面对不确定因素如何调整,这种及时处理问题的能力,是社会实践的价值所在。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客户需求千差万别,如何服务好客户,产品+服务的价值主张,才是社会实践教学的根本主张,也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载体,这是我们选择与品牌国际连锁酒店建立实践基地的初衷和多项活动的前提。



除了这次的“咖啡寻豆之旅”新豆品鉴活动,管理学院与磐基希尔顿酒店校企合作实践基地6月也会继续开展活动,并再次牵手厦门多威咖啡,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学子们带来更精彩的咖啡品鉴活动以及与企业沟通的机会,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




  撰稿:李羿臻

  拍摄:李羿臻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