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 头条新闻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创造未来”专题讲座增强学生实践及职业规划能力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31

2022年629日上午10点,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邀请云南筑巢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厦门筑巢创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在公一#101教室为工商管理专业以及工程管理(工商项目管理)专业学生带来“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创造未来”主题讲座。云南筑巢投资集团是管理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本次讲座是校企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学生对专业领域及个人生涯规划的关注与理解,提升专业能力开拓就业视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主任朱泳及专业教师代表也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先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永刚介绍本次主讲人李立,并表示热烈欢迎。



李立老师在讲座中首先提出的“什么样的行业会是未来”“有梦想的人如何不会成为忽悠大王”这两个问题充分地勾起了在座学生的好奇心。紧接着,李立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持续20年从事零售业的相关经历并结合高瓴资本张磊企业家的实例从行业公司管理层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如何以价值投资的理念评判商业项目及经营个人生涯规划。



让鸡和兔子同时抬起一只脚,再抬起一只脚来解决鸡兔同笼这个经典问题。通过鸡兔同笼问题新解,李立老师提出一般人只会活在自己的知识范围内,而有智慧的人,即使是已知的事,也不断探索是否有未知的部分。同时以霸王茶姬等创业实例提醒同学们创业要把握“她经济”,女性再各个细分领域的经济影响力提高,女性KOL的影响力更强。“要驱动别人先点燃自己”李立老师的讲解,既风趣幽默,又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受益良多。


李立老师强调以终为始是研究的不变法则精确的数据无法代替大方向上的判断战术上的勤奋不能弥补战略上的懒惰。后疫情时代下持续不断创造价值的企业家精神,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护城河此外李立老师更是提醒同学们在未来就业过程中要具有危机意识要不断关注赛道变化,选择当下的风口。从线性思考变成立体思维,从静态博弈变成动态共生,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


提问环节,多名同学在听了李立老师的知识分享后积极举手互动,并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学有所得”。在其中一位同学提问到“人生第一桶金该如何赚取?未来的风口产业的方向在哪里?”李立老师的回答是,遵循第一性原理下一个风口不是追寻消费市场的主流而是观察值得投资的契机景气循环该出手时要出手李立老师表示要想超越别人就要懂得吃苦耐劳学会灵活运用经济学原理。人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才有奇迹



工商管理专业大三的李嘉澄同学表示:“在李立老师两个小时的讲座分享中,我重新认识了价值投资这个概念。中国目前的消费需求每天都在发生改变,消费市场和零售市场正在不断被细分。可以说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二十年将是技术投资和细分市场投资的天下。今天的讲座我的感受主要来自两个点,一是如何让“钱”选择我,二是如何让选择我的“钱”变聪明,即花在该花的地方。时代的环境正在变得愈加苛刻,未来创业的试错成本将越来越高。一击必中的技巧是我所追求的,而李立老师的分享对怀有这样想法的我是非常乐意去聆听和接受的。好的想法值千金,好的思维是人生的指路灯,将来若有机会能进入投资市场相关的行业,我将会想起李立老师今天的分享。心得至此,收获颇丰,感恩李立老师的指导,感这样的讲座机会。



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李立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不仅与在座师生交流了价值投资以及商业项目的专业管理知识,同时也分享了经营个人生涯规划的建议与方法。期待在了解了此次分享的知识后,同学们能够运用于实践,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会后,李立老师还与管理学院教师进一步探讨了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合作企业在学生实习及共建课程等方面将展开进一步深度合作,持续促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及就业能力。

 

 

撰稿:管理学院20级工商管理 金珉如

拍摄:管理学院20级工商管理 金珉如

编辑:管理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