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

考研人物专访/姜钰:目标坚定,拼尽全力, 一战成“硕”!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22

作者:管理学院 姜钰
专业:管理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

上岸院校:重庆交通大学

录取专业:物流工程与管理





离考研复试结束的时间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了,最近这段时间也一直忙于毕业论文答辩和毕业相关材料的整理。对于这长达一年的考研历程,我有很多的心里话想要和正在准备或者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


今年的考研形势大家或许也已经有所了解,面对国家线普遍上涨15分这样的形势,可能会劝退很多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这里我想说,一定要清楚自己考研是为了什么,为了就业?为了提高学历?喜欢科研?为了随大流?还是为了逃避工作?如果是后面两种,那我的建议是:不要考研。现在的考研形势愈加严峻,如果你选择考研的本质不是出于你内心坚定的想法,仅仅是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考研了”、“我还想当几年学生,还不想工作”类似的想法,那现实会告诉你:认认真真准备考研的那些人每天早出晚归,每天的生活就是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这不是一件容易坚持的事,那抱着从众心理考研的人又如何与这些目标坚定的同学去拼搏呢?而成功上岸的人最终也要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你现在所逃避的事情终将还是会找上门。成年人的时间是很宝贵的,你可以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去实习,学习英语,考取证书等,这些都是可以丰富你的简历和阅历的事情,更何况这些时间一旦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所回报,而考研的尽头是未知,如果没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你在考研过程中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大概率会被沉没。


因此,接下来的内容我主要是想分享给有目标且考研想法坚定的学弟学妹们,希望这些话能够给你们带来一些帮助。


我最初选择考研是因为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希望能够在未来就业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而我当时的心态是:拼尽全力一战成硕,若失败了,绝不二战。因此,我把这次考研当成唯一的机会,所以在备考过程中也是拼尽了全力。首先,我认为每一个备考的同学都不应该抱着“还有二战的机会”这样的想法,因为这会让你在面临各种压力和困难的时候有所松懈甚至是想要放弃,从而打乱学习的节奏和规划。其次,二战的压力和难度比想象中的大。为什么?往往需要二战的同学一般来说会集中于两个时间段:第一种是初试成绩公布之后发现自己成绩并不理想,第二个则是复试被刷。无论处于哪一种,都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心态,然后在此期间还要完成学校的毕业论文、实习、答辩等各种任务,这些都会占据大量的时间,导致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的状态,等到一切完成,安排妥当,时间已经到了现在,也就是五月中旬。而一战的这个时间我们都在干什么?似乎已经把所有的基础刷了两遍,开始了强化学习的阶段。因此不难发现二战真正可以利用的时间会减少至少两个月。


下面是我整个考研期间的时间规划:


第一阶段:2-3月份

制定考研规划,准备学习资料。当时因为疫情原因,前两周的课程是在家在线学习的,那这段时间我就在家认真的准备了前期的规划。我在知乎上搜寻了各种关于“如何安排考研计划”、“买什么材料”、“选择哪个老师的课程”的经验贴,然后在各种比较下确定了我的考研计划以及需要跟学各个课程的老师,把需要的书籍和视频资料等都购买、保存了下来。我考的是本专业,也就是物流工程与管理,这个专业共考两门——英语二和管综,其中管综又包括数学、逻辑和写作。其中,英语二我跟的老师有刘晓燕、唐迟、赛力(考虫),数学我全程跟的朱曦老师(个人认为朱曦老师比陈剑老师讲的更详细,他非常注重基础的讲解,会把每个知识点讲得很透,每道题也会进行总结,非常适合数学基础不是那么好的同学),逻辑全程跟的鑫全,写作跟的王诚老师。


第二阶段:3-5月中旬

数学和逻辑进入基础学习阶段,英语背单词。我认为这个阶段非常重要,是为整个考研打好基础,开始铺路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学习效率往往也是最高的。在数学方面,我是从“学习分册”开始的,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本书比较基础因此直接跳过从“高分指南”开始,但我觉得,除非是高中数学属于强项,数学功底非常扎实的同学,否则还是老实抓基础,毕竟大学三年多的时间很多高中知识也遗忘了。即便后面强化阶段有很多重复或者相似的题,但数学的学习重于实练,要不断的刷题、总结,仅靠理论的掌握是难以对付考研数学的灵活多变的。

数学:数学分册(跟着视频学一遍,整本学完再从头到尾做第二遍)

逻辑:逻辑精点基础篇(跟着视频学一遍,整本学完再从头到尾做第二遍)

英语:背单词(两千个核心单词)

写作:积累素材,可以看看王诚的课了解一下备考过程,写作不用那么早的开始,前期还是把重点放在数学和逻辑上。


第三阶段:5月中旬-7月份

数学和逻辑进入强化学习阶段,英语背单词、做真题。这个阶段的学习套路和上一个阶段类似,就是先跟着视频学习,把书做完一遍之后再做第二遍。这也要根据实际的学习情况来,效率高的同学如果有时间尽量把书做二遍,因为第一遍的学习往往在结束的时候会忘记部分前面的内容,做第二遍有助于加深记忆和总结。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就不要硬去做两遍,否则会耽误后面的学习进度。

数学:数学高分指南(跟着视频学一遍,整本学完再从头到尾做第二遍)

逻辑:逻辑精点强化版(跟着视频学一遍,整本学完再从头到尾做第二遍)

英语:背单词(这是一项贯穿始终的学习任务……),每天一篇阅读理解真题(根据情况可以一到两篇不宜过多),如果有需要可以看看唐迟老师的阅读理解真题讲解,但我认为不是每篇都必要,我当时是在出现该篇错误比较多或者阅读吃力的情况下才会看视频,因为一个视频就要将近一个小时,很花费时间。

写作:写作分册(七月底开始准备看视频跟着课学,前期积累素材多看看新闻时事就行)


第四阶段:7-9月份

数学和逻辑进入刷题阶段,英语开始作文、完形填空等题型的学习,写作开始真题的学习。这个阶段的学习要注重制定每天的详细时间规划,因为学习的内容变多了,数学与逻辑的刷题不要只注重“量”,更要注重“质”。这个时间段正好在暑假期间,按照我的情况,这段时间是我学习最浮躁、效率最低的时候,因为学习内容一下子开始多起来,前期有没做好时间管理,导致我突然感觉到好像学不完了(这都是假象,学的完),所以开始感到焦虑,对自己的期望也开始降低,平均下来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也仅仅只有3-5个小时。因此根据我的经验教训,这个阶段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最好精确到每个时间段,不要轻易放弃!

数学:顿悟精炼1000题,在刷题的过程我会不断的翻阅之前的“数学分册”和“高分指南”,温习回顾不太熟练以及重复度较高的知识点。

逻辑:逻辑1000题+专项突破手册

英语:背单词,每天一篇阅读理解真题,一篇完形填空,一篇作文(我是全程看的考虫的赛力老师的课,这个老师的作文讲课套路很清晰,不罗嗦),作文每做一篇当天下来都要花时间背,用老师的话就是,要背要背一定要背!

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真题+论说文真题(一定要先自己写作,然后再看视频学习)


第五阶段:10-11月份

进入刷真题阶段,数学逻辑每天一套真题

数学:刷真题,每天一年真题

逻辑:刷真题,每天一年真题

英语:背单词,阅读理解二刷,作文/完形填空/翻译/新题型(自己根据情况每天选择其中二到三项学习,作文建议学一篇背一篇不断重复背)

写作:每周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历年真题各一篇(建议跟着老师的指导建议学习)


第五阶段:11-12月份

开始做数学、逻辑模拟卷,逻辑数学真题二刷或者三刷;英语继续背单词并且开始整套真题拉通做。做套卷要计时,提前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写作还是每周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历年真题各一篇,在考试前一两周可以开始背背素材。

最后我想说,考研的确很辛苦,但是每个人对于辛苦的定义不一样。如果你在大学阶段每天过的十分充实,不仅认真对待课堂上的每一堂课,还参加各种活动竞赛丰富你的大学经历,那我认为,你在这些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也不亚于你在考研这条道路上所需要付出的精力,相信这样的你也一定可以扛得住考研的压力。但如果你在大学阶段只是每天按部就班,上课、吃饭、睡觉、刷剧,那考研带来的更高强度的学习可能会让你感到更加的辛苦,但是不要担心,试问自己,高中三年那么超高强度的学习与精神压力你都挺过来了,还怕再多一年吗?不要焦虑,也不要理会网上和身边那些向你贩卖焦虑的人,考研虽然辛苦,但是每天熬夜加班的打工人也很辛苦,正在准备高考的同学们也很辛苦,为了家庭和事业操劳的父母也很辛苦。既然你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那就不要害怕辛苦,至少不要让它成为使你畏缩的理由。


学姐寄语:从现在起,关掉朋友圈,抖音、微博、各大追剧app卸载掉,各位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吧!!祝你们一战成硕,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