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园区

管理学院邀请桐江学者开设“智慧物流”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55

2022年74日下午两点半,物流管理教研室邀请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导师,仰恩大学管理学院桐江学者特聘侯玉梅教授,在经管#301教室为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带来“智慧物流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研究定位”主题讲座。


侯玉梅教授是燕山大学服务运作与协同创新研究所所长,服务运作管理方向学科带头人,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方向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与决策分析、系统优化与预测技术以及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医疗、健康及智能化养老管等。


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老师担任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侯玉梅教授,并致欢迎词。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智慧物流的发展环境,产业现状与案例分析、未来智慧物流建设需要努力方向及科研定位四个维度对智慧物流产业进行了具体分析。


侯玉梅教授上台首先介绍了智慧物流的概念及本质,智慧物流的产业链构成,智慧物流的供应链构成,智慧物流的技术构架,智慧物流的技术构建相关的科研成果。使我们先对智慧物流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巧妙地引出“智慧物流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深深吸引住学生的目光。


侯玉梅教授先从智慧物流的发展环境出发,进一步分析了智慧物流所处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基础设施、科技环境。切实结合宁波智能物流智能化通关集装箱吊运智能化等实际例子,使我们更容易理解智慧物流在现实中的运用及发展进程。


紧接着,侯玉梅教授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智慧物流产业发展历程及行业现状。教授提出物流供应链将趋于数字化,可视化,标准化。物联网与物流业深度融合,推动物流运作模式革新。当前,智慧物流市场持续扩大,“北上深”成为物流公司发展重点地区。侯玉梅教授又将理论落实到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行业上,列举快递业、智能快递柜、智慧仓库、无人机等实际应用案例。同时也针对性的提出了以上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加深学生的思考与理解,开阔了大家的思路,拓展了知识面。



然后,侯玉梅教授提出了中国智慧物流发展趋势及建议。侯玉梅教授认为大宗类商品物流有望成为智慧物流发展的关键方向。并且,要以绿色低碳为基础,注重智慧物流体系中的绿色低碳。同时,侯玉梅教授总结了大数据时代智慧物流的四大发展机遇:降本增效精准管理优化决策提升服务。但是侯玉梅教授表示,智慧物流仍需多方面进一步完善,发展高效物流新模式。在技术层面,加强物流技术应用;在产业层面,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层面,提供政策支持与监管并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层面,注重智慧物流人才培养。侯教授特别强调了物流人才的培养,期望同学们能扎实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智慧物流的能力,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最后,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智慧物流研究方向与研究定位。与同学们分享了智慧物流的相关论文及论文研究方向。对比了国内、国外期刊研究热点。还教给了同学们如何开始做研究、写论文的方法。其中,第一步就是做文献综述,即通过搜集大量相关资料了解项目或课题的最新进展

 

在提问环节,多名同学向侯玉梅教授举手提问,积极互动。教授不仅针对同学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施行方案,同时还分享了自身的生活趣事,现场氛围诙谐、轻松。教授寓教于乐,学生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物流专业了解更为深刻,并期待教授的下一次讲座。



邓拓说:“任何科学的结论都不是永恒不变的。” 侯玉梅教授的讲座,思路层层递进,内容丰富详实,引人入胜。所谓“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大概就是如此吧。伴随着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再次感谢侯玉梅教授带来如此精彩纷呈的一场讲座!



  撰稿:管理学院

  摄影:管理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王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