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2021级及以前)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福建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

专业方向:电子商务(网络经济与金融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电子商务所需的数据化运营与大数据分析、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网络经济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AI技术、网络金融与支付、网络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国际金融创新等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强调培养学生在新商科背景下的各项应用能力,尤其是网络经济分析与应用、网络银行及网络资本市场运营管理能力、网络金融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具备跟踪和适应新科技发展趋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干课程: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不仅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而且作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一般必修课,为学生今后继续深造考研、出国学习或者向其他专业扩展准备了条件。主要基础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初中级微观与宏观)、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高等数学等。专业课程的设置,总体上分为商务和技术两大部分。专业必修课即通常所说的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学、网络金融学、电子商务规划等商务类课程,以及WEB开发技术I(客户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应用等技术类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包括:电子商务策划、电子商务管理、网络营销;货币银行学、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金融模拟实验、互联网金融、电子政务、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间电子商务(B2B)协同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直播电商运营、互联网前沿专题讲座、互联网创业与创新;Web开发技术Ⅱ(PHP)Java程序设计(管理类)、数据仓库与挖掘、移动Web应用开发(B)等;这些课程是围绕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

毕业去向:

本专业人才能在网络经济各领域和政府各管理机构的相关领域工作,包括从事网络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和电子政务领域从事相关职业,也可以在电子商务行业从事运营管理、策划与开发工作,同时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特色亮点:

本专业具有经济、计算机信息技术、金融等多学科知识交叉的特点。与管理专业相比,本专业学生掌握更多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站建设以及网站运营管理的知识,特别在网络经济和金融的运营和实施过程中,能够多角度的解决问题。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相比,本专业的学生更具互联网思维,掌握更多的网络经济和网络金融的行业策划、运营和管理的知识,为未来职场培养创新型的复合式人才。本专业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融入教育,注重理论与实践融合,打破传统课程授课方式,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把实操经验和前沿知识融入教学科研中,创立了一套新型有效教学体系。要求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前沿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用复合型的专业优势不断创新发展。


(二)

专业方向: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用型+复合型+团队与创新型”的人才;即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备管理、经济、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领域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策划、设计与开发、运营与管理、数据化运营与大数据分析、电子商务AI技术等综合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具备跟踪科技发展趋势能力且有较强的团队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方向主要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不仅对专业课程起基础支撑作用,而且作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一般必修课,为学生今后考研、出国学习或者向其他专业扩展准备了条件。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营销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高等数学等。专业课程的设置,总体上分为商务和技术两大部分。必修专业课程,即通常所说的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规划等商务类课程,以及Web开发技术I(客户端)Web开发技术IIPHP)、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应用等技术类课程。这些课程又是围绕掌握电子商务策划、开发、运营和管理的技能这个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即能运用所学综合知识从事传统商务或电子商务,尤其在各类企、事业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的策划、运营与管理、开发,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也可以在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继续深造。

特色亮点:

本专业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的特点。与管理专业相比,本专业学生掌握更多的计算机技术、网站建设以及网站运营管理的知识,在电子商务的运营和实施过程中,能够多角度的解决问题;在电子商务营销和推广方面,也能运用更多的计算机技术,实现更加全面和创新的营销。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相比,本专业的学生掌握更多的管理和营销的知识,在市场规划、市场调研、行业分析、需求确定、创新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都有涉猎,能够具备更为严密和系统的思维。

本专业注重在新商科背景下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融入教育。要求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前沿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参与实践工作,综合运用所学的计算机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结合自身的特长和兴趣,在电子商务以及其相关领域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