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与院长、专业教研室主任见面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4


  为增进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对学院、教研室和专业的了解,明晰个人未来发展规划,促进师生间的交流,管理学院于1019日中午12:30在主三大报告厅举办了2022级新生与院长、专业教研室主任见面会。



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艺伟作为本次见面会的主持人首先进行了开场发言,然后一一介绍了到场的院领导和各位主任。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见面会全体新生能更好地了解所学专业,更明确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



紧接着,管理学院黄山河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管院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行政管理团队。他指出,管理学院的7个专业(9个方向),大致可以分成商务为主,技术为主,商务与技术并重三种类型。管理学院在新商科建设过程中,将借助商务+技术的专业优势,打造“新商务+新技术+双创融合”的专业特色。他还表示,管理学院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多特色专业、一流专业、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为学院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新商科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管理学院将秉承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管理、教育三结合的原则,用心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的新商科管理人才。此外,他还号召同学们能积极加入学院师生共建新商科征程,期望同学们经过数年的努力磨练,等到毕业时,能够手持一把新商科利剑去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

 



随后,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教研室主任方建生为新生们详细举例说明了电子商务是“年轻而又成熟、充分竞争而又充满机会、持续而又高速增长”的一种特色专业。同时也提醒了大家不要陷入电子商务岗位就是“主播、客服、打包或送货”的误区。另外,他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电子商务专业数智化运营、金融科技、新媒体电商三个专业方向的内容,为专业学生未来方向的选择提供思路。




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主任朱泳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工商管理与工程管理专业发展历程 、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的各种亮点,让同学们明白选择这两个专业学习的优势。发言中,朱泳结合管理学第二章系统理论“熵”的知识点,给同学们讲解如何通过读书去“破万卷”去对抗“内耗”。此外,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她眼中的管院人的三大特征:特别有爱心、特别负责任、特别会学习,希望同学们也能朝此方向努力。





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黄俊毅通过分享自己的三个人生经历,阐述了学管理让人更聪明学旅游让生活更丰富的观点。然后,为大家介绍了旅游管理专业“文旅策划人才”与“旅游业领导人才”两大培养方向与就业前景,消解大家对专业的误解。




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从中国物流产业现况、物流产业与行业分类、物流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物流业国家政策、工资待遇等方面给大家展示了物流管理专业不为普通大众所知的一面。此外,他还给大家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两大发展路径,让同学们对自己学习相关专业的规划有更清晰直观的认识。




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周功建从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定位、特色亮点、毕业去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并从“如何对待知识、父母、社会、学习”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古人智慧的分享。然后提出自己的语录:用延迟满足的心态,厚积薄发,对抗熵增;做时间的朋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最后,党总支书记张菊香从学校资源、师资力量以及学生的获奖情况三个方面鼓励大家要利用好学校的优质资源,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同时,也期望同学们能胸怀远大志向和家国情怀,传承陈嘉庚先生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做到品学兼优、修身育德与学会感恩。并祝福大家大学生活能充实快乐!



见面会结束后,在对部分新同学的采访中,来自2022级物流管理专业的杨佳梁同学表示:“非常感谢管理学院为我们新生安排此次与院长和专业教研室主任的见面会,这样宝贵的机会属实不可多得。在聆听完全程的讲话后,我感到受益匪浅。在专业上,我不仅对于自己本身的物流管理这一专业有了更透彻的理解,而且对于管理学院其他专业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这对于我今后多方面的去发展好本专业有着极大的帮助;因为各位老师敞开心扉的讲话,与我们分享有趣的个人经历,分享正能量的心灵鸡汤,所以在生活态度上,我也受到了各位老师的启发。这让我对于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了期待。”


此次2022级新生与院长、专业教研室主任见面会,对于各位管理学院新生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课。在院长与各专业教研室主任的讲话中,新生们不仅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寻找自身定位,规划未来蓝图,都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这将有助于各位新同学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构建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这一课,也是新生们扣好大学第一颗扣子的关键。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张肖凡、杨佳梁、孙忠旺

拍摄:新闻中心记者部 王宇石、农佳和、刘恒宇、郭丞含、王伟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 王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