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首届‘数字工匠’全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我院师生创佳绩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7日,由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指导,《智慧中国》杂志社、国声智库主办,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海光产业生态合作组织、陕西省区域大数据产业协会共同协办,并获得西安理工大学、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支持的首届“数字工匠”全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0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管理学院两只入围总决赛的队伍均斩获奖项,其中AI赛道的“强盛集团”队(由21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吴海涵、赖鑫、陈曦、丁梓翔四位同学组队)获得二等奖,BI赛道的“404notfound“队(由21信管专业的韩沐彤、崔舒冉二位同学和西安理工、宁夏理工组成的跨校联队)获得优胜奖;另外,带队参加决赛路演的周功建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数字工匠”全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创新大赛以“培养数字人才,建设数字强国”为目标,通过以赛促产、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围绕“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开展多领域、多模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旨在培养出懂方法、强技能、精业务的数字工匠人才,为数字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帮助参赛的选手提升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大赛自3月3日结束报名,48天时间吸引了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超过1200名学生的参与,先后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共有4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在总决赛路演环节,由参赛队伍汇报所研究赛题的方案设计思路、方案最终成果和实际应用价值,专家评委结合上述内容及现场展示效果、现场答辩情况做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了20支获奖队伍。


  对参赛学生而言,这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通过真实行业应用场景与案例实践,让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整体流程和实践价值,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以比赛的形式让参赛选手们从技术水平、实践经验、个人能力、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为以后的数字化实践积累经验,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助力。获奖学生团队表示,在本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荣誉和奖项,而是在准备过程中不断调试数据的BUG。经过几次失败后,终于意识到解决问题需要考虑不同的方法和层面,最终成功突破,这种领悟使他们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妙感觉。同时,也从中学到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成为了学习道路上的一笔“财富”。

 

强盛集团队(21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吴海涵、赖鑫、陈曦、丁梓翔)二等奖


 

404notfound队(21信管专业韩沐彤、崔舒冉)优胜奖

 

左五 优秀指导老师周功建



  撰稿:周功建

  摄影:美林数据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