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新商科建设校内分论坛二|管理学院召开新商科课程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2023531日下午,管理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新商科建设分论坛第二场——“新商科课程建设改革研讨会”在经管大楼A#415会议室举行。管理学院院长黄山河、党总支书记张菊香、副院长颜明建、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和管理学院教职工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黄山河院长主持。

黄山河院长指出,上场分论坛我们以新商科专业方向的建设为主题,本场论坛主要是对新商科课程体系建设进行总结,并进行优秀经验分享。自新商科建设启动以来,管理学院从旧课程融入大数据/AI技术元素,到构建深度融合的新课程;从教研室教师各自为战,到课程团队+跨专业合作;从学生学习团队到支援团队;从新课程模块到新发展方向,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构筑新商科课程体系。

黄山河院长提到,近两年管理学院围绕新商科建设,将新商科理念以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等交叉融合在课程之中。在课程建设方面成果显著,申报新课16门,如:《大数据金融分析》、《电商大数据分析》(跨院共建)、《大数据与商业决策分析》、《智慧旅游》、《电商数智化运营》(校企共建)、《数字经济学》、《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数据分析方法与业务实践》等。变更课程1门,由《智能物流》变更为《大数据与智慧物流》。这些都是为了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对新商科人才的需求。此外,在近两年管理学院开出的155门课程中,有近75%的课程融入新技术和双创”内容。

在经验分享环节,曹光求给大家做了题为“新商科下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以《大数据与智慧物流》课程为例”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人类进入了一个知识外包的全新教育生态,越来越多的知识被外包给信息技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思考什么知识是真正有价值的知识?我们的学生在学校里究竟应该学习什么?什么知识对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有真正帮助、具备真正价值?他以自己所教授的《大数据与智慧物流》课程为例,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课程“教改目标”、“教什么”、“怎么教”等内容。他认为教师应该要以学生学习成长为教学改革中心目标,积极拥抱新技术,快速持续学习。

随后,张有中以“新商科课程教学改革研讨——如何在课程中融入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为题,认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模式与运营理念。新零售、新金融、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等各种新业态、新模式相继出现,对传统高校的商科教育造成了新的挑战,因此,大数据应用能力成为新商科的核心能力之一。他以《电商大数据分析》为例,给大家分享了电子商务数据搜寻与数据采集的工具、技巧,数据预处理的方法,以及数据分析方法。此外,他还以新课程《智慧旅游》成功案例,提出了关于新商科创新课程建设的建议。

在“新技术融入运筹学教学及课程实验实训的探讨”主题报告中,连忠兴从“课程新技术的融入背景”、“技术驱动下的教学变化”和“软件教学之于课程实训”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新技术+运筹学”的具体做法。他指出,在运筹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应用背景下,运筹学的教学策略转变为“‘问题数学化+树模型视角+会多样建模+能编程求解+善解读结果+出管理报告’的‘六位一体’的教学策略”,教学模式也由传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实现(3S模式)”转变为“把学生已有生活、实践经验和课程实训紧密融合,包括课程教学空间、课程教学形式、课程教学策略、课程教学案例场景(4S模式)”。

本次研讨会,管理学院对两年来的新商科课程建设,跨学科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实训与实践应用环节建设进行了总结。教师们的经验分享也给大家带来了启发。新商科课程体系建设是一项马拉松赛程,管理学院将继续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勇于变革与创新的决心,努力构筑基于新商科的跨学科知识课程体系。


撰稿:孙忠旺 李林霞

摄影:赖思宇 林越

编辑:林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