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我的考研故事】王抒涵:“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的警校考研之路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那些晨间的寂静,不眠的星光,孤军奋战的坚持,暗暗许下的承诺,让我在考研路上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简介

姓名:王抒涵

专业:物流管理

学生干部职务:辅导员助理、校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队长

取得主要奖项:

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校一等奖学金

2021-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2021年“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特等奖

2020年福建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毕业去向: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初试成绩:401



二、院校选择

大二时,我与大多数同学一样,面临着要在考研、考公、出国、就业之间进行选择,经过很长一段迷茫的阶段,我最后选择备考公安学研究生。招收公安学研究生的学校只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以及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三所学校,在综合考虑学校的地理位置、考试科目、报录比后,我选择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由于三所学校要求公安学专业女生招生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15%,因此女生的招生人数少之又少,有的专业只招收1人,对于女生来说,三所学校的难度都不小,需要加倍努力的同时,还需要一些运气。


三、备考经验

我的23考研从202111月至202212月,备考一年多,不是几个月上岸的成功案例,只是一个普通且努力的人的上岸故事。“无人问津也好,技不如人也罢,你都要试着安静下来,去做自己该做的事,而不是让内心烦躁、焦虑,毁掉你本就不多的热情和定力!”这段话一直激励着我,在备考前期我也时常感到焦虑,但是在备考的一年里,持续的努力、稳定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是我克服焦虑的法宝,做好眼下该做的事,静待花开,我们都会上岸的。


1.英语

23考研的情况,我认为我的公共课是比较拉分的,这里只有一些教训,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我为戒,不要小瞧任何一个科目,公共课也可能拉分超过十分,甚至二十分,但是也不要舍本逐末,要在专业课背好的前提下,充分重视公共课。关于英语的备考,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我由于后期过于自信而忽视了背单词,导致阅读正确率明显下降,希望学弟学妹们吸取我的教训,一定要全程不间断地背单词。其次,英语的题型分为完型填空、阅读、新题型、翻译、作文(小作文、大作文),每部分都有很多老师,各有千秋,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同时不要依赖网课,一切网课最终都要落实到真题上,以不断提高准确率为目标。最后,如果英语想拿高分的话,不要轻视小三门,一定要尽早开始,并且作文要总结出自己的模板。


2.政治

我政治前期的备考是比较混乱的,盲目跟从网上的经验贴,反复横跳徐涛和腿姐的课程,但两个老师的教学风格截然不同,让我觉得学的内容不够扎实,因此我的建议是网课只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同时精刷1000题,打好基础真的很重要。政治后期备考集中在学习肖四、肖八以及时政等内容,肖八的选择题和肖四的大题一定都要全部背诵掌握,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推荐大家看B站大牙考研,讲解的非常详细,能够举一反三帮助记忆。


3.专业课

公安学各专业的初试内容是一样的,分为公安学综合(公安学基础理论、侦查学)以及法学综合(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对于三跨考生来说,专业课对我是完全陌生的内容,并且背诵内容非常多,几乎整本背诵,因此备考前期集中于理解内容,在对专业课内容没有疑问后,再开始背诵。我报考的学校不存在压分的情况,因此成绩也是与付出的努力成正比的,我在专业课上投入的时间非常多,四本专业书整本背诵了至少八轮,最后的成绩也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对于背诵量很大的专业课,背完就忘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用感到焦虑,量变引起质变,会在某一刻豁然开朗,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默写是比较累但很有效的背诵方法。


4.复试

与其他学校不同,警校研究生除了对初试成绩排名外,还有非常严格的考察,考研过程分为初试进入考察范围(政审、体检、体测、面试)专业与英语复试(笔试+面试),任何一个环节不合格都无法录取。进入考察范围后,因为我的初试成绩排在后面,复试压力非常大,每天早起去室外跑步,去自习室备考英语和专业课,同时也要完成毕业论文的定稿,只能拼尽全力备考,不让自己有遗憾。最后得益于大学的主持经验,我在面试中能够自信大方地表达,并且逻辑清晰回答专业内容,并且好在幸运之神眷顾了我,让我顺利通过考察,并在笔试和面试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己的努力也于得到回馈。



四、上岸tips

1.屏蔽一切让你焦虑的信息,要始终坚信自己一定可以上岸,同时也不要向其他人散播焦虑。

2.不去攀比学习时长,要制定适合自身节奏的计划。

3.不要自我感动式学习,多关注自己一天有效学习了多少,是否完成学习计划。

4.过滤打着经验贴名号的广告,同时不要过多依赖经验贴,总结经验帖中的信息后,“货比三家”,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和老师。


撰稿:王抒涵

摄影:王抒涵 供图

编辑:李琴

审核:林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