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教学入企业,车间当课堂 ——2022级工商管理、工程管理专业实践周调研活动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97

628日至30日,管理学院2022级工商管理、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在管理学院杜强国、张峰、黄震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建省泉州市及晋江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周企业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参观了盼盼食品、柒牌集团、凤竹环保、恒盛玩具有限公司以及石狮服装城等调研基地。

在调研前动员大会上,同学们分组后即展开对调研对象的企业基本信息、宏观与微观环境分析、内部环境分析、访谈提纲、消费者调研问卷设计等,进行初步探索,并研拟提出调研计划。将大一所学管理理论与知识,具体应用在本次实践调研行动。

调研活动开始,同学们带着对调研企业的初步认识,听着晋江当地导游的介绍,怀着一路的期待,第一站先是来到盼盼食品公司。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调研首日,盼盼集团的员工们对我校大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给学生分享了企业成功的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并鼓励同学们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同学们参观了厂内食品加工的流程,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进入展厅,了解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品牌打造的历史。



走到三楼会议室,盼盼食品集团的人力资源副经理杨玲欢女士亲切地接待了到来的学生和老师们,并分成两批轮流进行流水线的参观以及座谈。通过座谈会上提问交流及私下访谈,学生们对盼盼食品公司认识加深。盼盼不仅注重产品的品质,且心怀感恩,追求匠心制造。杨经理提到,未来的盼盼食品公司还将继续向着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不断创新。同时,延伸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范围,从制造端走向营销和服务端,探索数字化食品新模式,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一家以服饰研究、设计和制造为主,集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与参访盼盼食品一样,参访过程分为参观生产和高管座谈会两个部分。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学生们浏览了柒牌展厅,聆听柒牌发展史,参观了从人工打样,缝线到自动化匹配包装,再到仓储运输的完整5G智能化生产流程。进入仓储车间,一栋栋高耸的储货架映入眼帘,学生们纷纷发出惊讶声,同时也赞叹于柒牌智能工厂的先进技术。



与此同时,在会议厅中的学生们也和柒牌品质管理中心高级总监周利先生进行交流学习。“柒牌未来将以西服产品为中心,以差异化发展为路线,同时针对当前AI潮流,我们创造了一个柒牌的自主IP——柒先生,用虚拟IP来承载模特的作用,以更加新颖、有趣的形式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柒牌……”在被问到关于企业未来战略与销售市场时,周利总监这样回答。接着,周利总监又对学生提问的一系列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回答,让学生们对柒牌公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福建泉州风竹集团参观时,同学们见证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工作人员们积极地向大家分享专业知识以及企业管理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几部分建筑的用处、建造的时间及规模。看到如此宏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工程,同学们都被深深的震撼。

最后,在风竹集团的公益展馆中,同学们还观看科普视频、做了小游戏、小测验等活动,以此了解地球是怎么被破坏的、使学生们对环保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

接下来管院的学生参访了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调研恒盛公司的发展过程和发展理念。通过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我们了解到恒盛玩具公司不仅在玩具方面有所成就,还发展服装、动漫、餐具等方面,使企业多样化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其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就主要由该公司进行生产。



参观完公司之后,管院的学生观看了一部讲述“冰墩墩”生产过程的纪录片,通过纪录片可以看到,恒盛玩具有限公司如何解决制作“冰墩墩”过程中产生的技术、成本、时间等问题,也展现出了其对待自己专业方面的认真以及自信,拥有着过人的本领。

在后续实践中,学生们除了完成调研凤竹环保,恒盛玩具等企业之外,还参观了五店市传统街区,五里桥,崇武古城等古迹,感受到当地相关的历史文化。经过为期三天的外出实践,工商管理、工程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入企业,将课堂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实地参观与学习,直观地了解不同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模式,在企业战略发展、运营及营销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开展实践学习,相信这次实践调研,对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起到很好的助力





撰稿:陈依楠 郑欣凌 金莲美 苏圣雅 卢佳愉 王烨

  组稿和编辑: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