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乐龄学堂学味浓,同心振乡助养老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10

为了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团队“同心振乡”实践队78日从学校出发,抵达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平湖镇古田县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平湖学习中心,这是实践队时隔三年第三次来到相同的实践地开展“共学、共餐、共伴”志愿服务教学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分为大小两个课堂。在小课堂中,实践队专门在学习中心会议室开设“大手拉小手,携手共成长”乐龄学堂暑期儿童拓展班,授课时间将持续一周。通过前期准备和现场面对面摸底调查,实践队队员们为孩子们制定了独特的课程表,主要开展课内作业辅导和课外兴趣拓展两部分教学。课外兴趣拓展主要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垃圾分类宣讲和流行歌曲教学。课内作业辅导主要是帮助孩子们解决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01实践队队员介绍如何使用三角巾  李珺卿提供

02实践队队员对小朋友进行课业辅导    陈宏亮提供

在大课堂中,实践队面向老年学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包括垃圾分类教育、老年防诈骗教育、太极拳、广场舞、大合唱以及老年模特秀等教学。每个教学项目负责人都用心备课,根据老年学员们学习吸收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天气炎热,但是老年学员们非常珍惜每一次学习,大家认真听讲,结合视频画面,做好每个动作。老年学员们好学的精神感染了全体实践队队员。

03实践队队员对老年学员进行太极拳教学  陈宏亮提供

04实践队队员对老年学员进行模特步教学  江佳媛提供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给老年学员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也是检验本次实践队教学成果和进一步增进实践队队员与老年学员们的互动与交流,714日晚,同心振乡实践队联合古田县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平湖学习中心在古田县平湖镇文化中心举办“平湖•同心”2023年乐龄联欢会。老年学员们和实践队队员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大家共同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05乐龄联欢会-太极拳教学成果汇报展示  江佳媛提供

06乐龄联欢会-合唱教学成果汇报演唱《不忘初心》  江佳媛提供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筹备本次联欢晚会,同心振乡实践队做了精心的策划,除了需要准备自身节目之外,队员们也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由于场地条件有限,队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依托现有的舞台设备,一遍又一遍的进行彩排和调整。而老年学员们也是高度重视,当天一大早就进入场地进行排练。由于老年学员们登台经验少,很多人对于舞台站位不熟悉,同时也缺乏自信。为此,实践队队员也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们不厌其烦、一对一进行指导和说明,力争用老人们比较容易记住的方式安排站位和比较舒服方便的形式进行表演。

07乐龄联欢会-广场舞排练,实践队指导队形站位  江佳媛提供

伴随着联欢会以及实践队教学成果展示的成功举行,同心振乡实践队也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老年学员们淳朴、一丝不苟、好学上进的精神感染了实践队每个队员,相信也会给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大家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同心振乡实践队赋能社区居家养老,助推乡村振兴,一直在行动。


文字:同心振乡实践队队员  李珺卿 江佳媛

摄影:同心振乡实践队队员  陈宏亮 李珺卿 江佳媛

审核:同心振乡实践队带队老师  郭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