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管理学院举办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25

为加深2023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对旅游管理专业的了解,增长其对本专业未来职业规划的认识,以及指明今后的学习规划。在920日上午10点,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黄俊毅在经管大楼#210开展以“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为主题的讲座。



黄俊毅以诙谐的语气从谈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建设度假村还是国家公园而引出旅游地的建设只能在一般控制区,表现着政策趋势的先导性以及社会需求对旅游管理专业性人才培养的影响。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的情况之下,越来越多的人们抱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态,背上行囊去看钟林毓秀的山,去踏碧波荡漾的水,去山一程水一程地同世界相会。这便提供了人才的用武之地。其还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相关,同乡村振兴相关,同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相关。由此可见,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光明。

因为旅游管理的涉及范围的广泛性与边界的模糊性,人们对其有包括但不限于导游与服务员一类的误解。于是,黄俊毅老师紧接着便对此解释了其人才培养方向主要包含策划人才和管理人才,主要负责文化旅游项目与旅游接待业两方面的培养。

黄俊毅在本次讲座中着重介绍了文化旅游,他指出“给旅游加点文化,给文化加点旅游”,而能搭建起两者之间桥梁则需要策划。我国山河锦绣,民族文化灿烂,地域文化璀璨,但这些文化不能偏安一隅,要走出来,要走进国人的中,增强国人的认同感与责任感,要走出国门,展现我千年大国底蕴。在文化自身造血,活络在人们的生活中,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同旅游相融合便是让其走出去最好的方式。



而在黄俊毅自身的旅游经历中,提到一个词叫虚假感,那是处在经济发展所催生的工业性文化,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带着功利性的游览。然而在有审美需求才有文明的观点下,这些旅游管理模式就显得虚无。真正可贵的是当地特色古韵,风俗人情,是传承手艺的展示,是真实的人间烟火气。文旅,顾名思义,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正如同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富有创意性的点子,将在人们奇思妙想中的长安具现而出,在感悟传统文化中展现新时代的盛世。

然后,黄俊毅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对传统文化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业农村保护等政策方针。同时补充研学旅游的兴起,文化旅游在其中所承担的科学文化科普的重要地位,以及融合科技的沉浸式体验新方式,再一次落实明确旅游管理专业的职能与定位。

最后,介绍往届学长学姐的多元的工作情况,从不同的经历与就业情况中畅想自己未来前进的步伐。

路虽远,行则将至。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只要一直踏在前进的路上,那么前方旅途一定风光无限。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加强对本专业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挂上了一盏明灯。


撰稿:王雨蜓

摄影:黄芊菲

编辑:新闻中心 赖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