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2023级学科专业讲座】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聊聊旅游的美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1011日下午14:30管理学院本学年“学科专业讲座”开讲。首场讲座由漳州开发区美伦山庄酒店总经理张文成主讲。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黄俊毅、专任教师步会敏,以及全体2023级旅游管理专业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到底什么是旅游?旅游的目的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张文成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张文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旅游的“前世”。他谈到《大裂变》一书中描述大陆没有分离前人们是怎么移动的,这便是最早的旅行活动,进而阐述了“旅游是人的本能”这一观点。他提到古诗词“横看成岭侧成峰”、“朝辞白帝彩云间”等,这是古人们的一种旅游形式。他认为,旅游业是疫情过后拉动经济恢复最快的行业,成为当下的投资热点,也成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游万水千山,历人间百态,悟真善美好;体验不同的自己,体验不同的生活。;在愉悦心情增长见识之外还能带来深层次的思考。最后,张总还讨论了旅游的时代性及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

讲座中最为精彩的是问答环节。最后半小时,同学们就酒店设计与运营、旅游体验与景区开发等问题积极提问,张文成一一做出解答。张文成一方面惊叹于同学们对旅游现象的观察,另一方面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去探究现象背后的原因。张文成在讲座最后总结,他认为当代旅游业在追求成本与收益的情况下,为处理好大众与小众的关系,我们没有办法完全做到“回归”,完全做到唯一性与独特性,能做的就是在大部分同质化的前提下保持自身的独特性,做到求大同存小异。


通过这一次讲座,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的深层认识,促进了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张文成不仅消除了同学们对专业前景的迷茫,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如何进行职业规划。愿同学们都能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撰稿:黄芊菲

拍摄:黄袈瑞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