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2023级学科专业讲座】管理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电子商务学科专业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22

  20231024日,2023级电子商务专业新生首场学科专业讲座在经管#201召开。本次讲座由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教研室邀请了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总经理陈超辉博士,主题为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陈超辉博士以淘宝等网上购物渠道为例,从现实生活入手,说明金融科技已经系统地嵌入日常生活,我们可以便捷地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服务。借由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委员会对金融科技的定义,介绍了金融科技的主要特征,让同学们切实认识到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发展。

陈超辉博士从客户需求高、同业竞争强、监管要求严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入挖掘金融科技发展的背景,并结合国内外经济政治发展形势,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方面深度讲解金融科技的主要技术。同时,详细介绍了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原因,提出利用知识图谱学习其应用,并合理利用其优势发展空间。

在金融科技在金融系统的应用方面,陈超辉博士结合自己参观华为的经历,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商户拓展、国际贸易金融区块链、ICR的应用场景等。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与知识,对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开放、共享、创新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应注重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聚焦金融科技的信息安全挑战。陈超辉博士指出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就业导向,毕业生可以从事金融领域的业务应用类和金融科技领域技术类的两个方向的工作。


最后,张进川主任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组织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陈超辉博士逐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关于金融科技发展现状的困惑。

此次讲座圆满举行,意义非凡,对大一新生们找准专业的学习方向有着巨大的帮助。



撰稿:黄雅琦

摄影:陈婷妹

编辑:吴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