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2023级学科专业讲座】管理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工商管理学科专业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21


方池雄先生是华宇企业集团董事长,兼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顾问暨客座教授,莆田学院校董、客座教授暨硕士研究生导师、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会长、厦门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等职,还是中国最早一批的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作为“闽商精神”的首倡者和践行者,他对商学有着独到的系统见解和思想建树。为了帮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2023级工商管理的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专业有着更深入的认知,值此我校建校20周年校庆之际,1020日下午,在经管#301举行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学科讲座“商学与嘉庚精神——兼谈‘嘉庚精神’对我人生历程之路的启发与影响”。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主任朱泳、专任教师黄震、连忠兴杜强国以及教学秘书何景洪。

 首先,方池雄先生介绍了他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渊源,在一次次的接触中深深感受到嘉庚学院的独特魅力。

随后,方池雄先生从“根、源、鉴、基、魂、魄、干、果”八个方面,系统却不失乐趣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并系统讲解了商学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当下现状与未来的前景。“以史为鉴,中华民族拥有博大的文化底蕴”,他特别分享了同学们要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中研究工商管理理论并学习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商学文化和商业精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万般事,遇万种人。”方池雄先生勉励同学们在校不仅要认真读书,还要多参与社团活动、勤工俭学等,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见识和能力。

最后,方池雄先生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人有责”,同学们应该努力扎实学习,肩负起每个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做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通过这次讲座,23级工商管理同学们系统了解了商学文化,对工商管理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热爱。

在讲座结束后,刘诚炜记者对方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以下根据现场录音整理而成)

   问题1:我们都知道您是“闽商精神”的首倡者和践行者,请问您所首倡的“闽商精神”对您人生最深刻的影响是什么?

   方池雄:“闽商精神”里的几个主要特征,譬如“以朱熹理学等为文化导向的企业家文化精神”、“以举世瞩目的海洋商业文明为精髓的企业家精神思想内核”等都是闽籍商人群体独有的文化与精神内核。而其关键词32字:“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等已广为人知,耳熟能详。

   这些“闽商精神”关键字眼对我们这些闽籍企业家都有着极为巨大的影响,我也不例外。比如刚才讲座里我所介绍的“商学”里的“干”——“五位一体”华商路(即商业社会践行、商业社会公益、商业社会活动、商业社会教育、商人参政议政),都是“闽商精神”无言的诠释与践行。又比如刚才讲座里所谈到的“嘉庚精神”——“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他们对于我的整个人生历程来说,影响可谓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问题2:刚才您的“商学”讲座内容十分丰富,但您对时间的把握却又恰到好处,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值得我们广大嘉庚学子学习。那么这种好习惯给您的生活或者工作带来了什么好影响呢?

   方池雄:就我整个人生历程而言,从小到大,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万般事,遇万种人。”,形成了如今社会各界所熟知并广泛认可的“商学·”。“商学”里也特别强调,我们做任何事,不仅要有系统谋划,更要有时间观念。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围绕既定的远大目标,几十年如一日,做到“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这几十年来,我的商旅生涯和讲学足迹遍布中华大地尤其是闽粤浙港澳,我观察到,这些商业比较发达地区的人们,都有着良好的守时习惯。正如八十年代刚改革开放时,深圳经济特区流行中国的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对待时间的态度,就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感谢嘉庚学院同学们的肯定,与大家共勉之。

   在采访中,方池雄先生向记者进一步阐述了他的商学思想与理念,并表达了他一如往昔、与时俱进、勇往直前的态度与决心,让我们深感敬佩与鼓舞。同时,他直言嘉庚精神对他人生的启发与影响,并期盼嘉庚学子们能够继承并发扬这份精神,让它代代相传,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十年!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聂维伟 张肖凡

采访:新闻中心记者部 刘诚炜

图片:新闻中心记者部 聂维伟 刘诚炜

编辑: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