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 讲座信息

【2023级学科专业讲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发展之路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23

119日下午,一场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发展之路”为主题的讲座在经管309教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旨在帮助2023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简称“信管”)新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专业、发展前景以及未来就业方向,为他们的大学生活提供指导和支持。讲座由新商科大数据应用教学研究中心的张有中主任主持,闽南师范大学的陈昭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陈昭宏教授首先从工业革命的四个阶段谈起,详细阐述了科技的发展如何推动时代的进步,每个时代来临所对应的系统也不同。他向在座的新生们提问了他们对信息管理的理解以及信管未来就业发展的看法,并举了华为和富士康的例子来强调管理的重要性,更要用科技系统来支撑。

随后,陈昭宏教授通过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图,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常见的资讯管理系统。他展示了资料仓储架构图和工厂自动化系统功能架构,提出企业所需要的内部控制。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企业的分析作业,生动地讲解了企业如何掌握这些作业流程,以及如何通过系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在生产流程与供应链观点这一环节,陈昭宏教授通过18个指标的架构,告诉同学们指标与系统、系统与信息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强调有技术更要有管理。在客户观点中的八个指标也让同学们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陈昭宏教授认为企业可以从可视化分析系统建置的两个阶段来构建过程。

最后,陈昭宏教授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AI)产业的三个发展阶段,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科技特点,如语音电视系统像小度,各种企业的智能化。他强调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议,从经营管理类、信息技术类、制造类三个领域来分别讲述所需的课程。

讲座接近尾声时,张有中主任再次感谢陈昭宏教授的精彩演讲,并对信管专业寄予厚望,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此类讲座的开展。通过本次讲座,2023级信管新生们不仅深入地了解了自身专业的发展前景和未来就业方向,还对如何在大学期间充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清晰的把握。这场讲座无疑为他们的未来发展之路指引了方向,也为他们的大学生活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陈婷妹

  拍摄:新闻中心记者部 聂维伟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 李琴

  审核:杨欢 林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