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园区

【企业高管进课堂】“国货国运,一带一路”主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1117日下午,在经管#301案例教室,管理学院邀请了中国物流集团-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总经理柯宏佳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国货国运,一带一路”的讲座。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游俊雄、教研室教师丁保国、何娜、陈梦以及教学秘书杨欢五位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讲座,并对柯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开始时,柯宏佳总经理分析了当前国际制造业格局的变化和“雁阵模式”的发展趋势,指出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打压和挑战,同时也强调了中国贸易格局向高端和全球发展的趋势。他通过介绍中国手机和汽车等产业在国际上的崛起,证明了中国的贸易正在走向高端,走向全球。

作为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州公司总经理,柯宏佳认为物流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物流行业不仅能够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还能够为社会和人民带来便利。即使在疫情的冲击下,物流行业仍然在快速发展,覆盖面也越来越广。

接下来,两位来自华贸物流公司且毕业于物流管理专业的校友分享了他们的从业经历与感想。第一位校友方涛学长已经毕业数年,他在不同类型的公司工作过。他认为,在物流行业中,除了完成与专业相关的任务之外,与同事的沟通交流也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他建议同学们要积极与他人和外界交流,这是他从业至今的最大感想和对学弟学妹们的忠告。

另一位校友林清凯学长则强调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从业过程中,曾经多次使用过以前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他建议同学们要尽可能多地去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即使这些知识在当下可能没有用武之地,但这些积累和沉淀总有一天会成为不可替代的助力。

在讲座中,柯宏佳总经理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的见解或疑问。几位同学就未来的就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于如何获得理想的工作这一问题,柯宏佳总经理和两位学长认为,最基本的是要具备良好的品德和敬业精神,同时还要具备相应的能力。林清凯学长指出,有些同学在面试时会比较紧张,要建立求职者和面试官地位平等的思维。另外,还应该在面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对自己所应聘的岗位及公司有充足的了解,就会充满自信和自然。

讲座的最后,柯宏佳总经理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次讲座中获得一定的经验和启示,坚定对物流行业的信心和热情,并祝愿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于将中国贸易推向世界的伟大事业中。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聂维伟

摄影新闻中心记者部 周佳怡 刘诚炜 聂维伟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 张熙涵 陈婷妹

审核:杨欢 李琴 林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