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园区

【2023级学科专业讲座】管理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电子商务专业讲座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2

1124日上午,在经管#201教室,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在读博士张娜为2023级电子商务专业开了一场“互联网时代的“麻雀战略”—如何应对时代的不确定性”的学科专业讲座,旨在帮助2023级新生更好了解专业发展。


张娜围绕三个主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电子商务是个什么样的专业?”“我们该怎么办?”开展本次讲座。


首先,她通过三个关键词“全球第二经济体”、“互联网变革”、“电商的变迁”提出我们处在互联网变革和电商变迁的重要时代。全球化、城市化、工业化以及互联网信息化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人口结构的剧烈变化将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也表明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接下来,张娜用三个关键词“底层逻辑”、“专业与AI智能”、“技能永生”解读了电子商务是一个融合了商务、技术和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它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以实现企业间的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商业活动为目标,把更丰富的东西,以更便宜的价格,用更方便的方式,交到用户手中。2023年双十一全球销售总量高达11386亿元,这充分展示了电子商务的魅力和潜力。同时,AI带来的不是“效率提高”,而是“生产力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正在被AI重新定义,AI可以快速赋予人类很多特定的“专业能力”。

最后,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学子,张娜又用了三个关键词“麻雀战略”、“YOLO”、“独立思考”呼吁同学们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其次,在新技术冲击下,已经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安全堡垒”,未来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我们应该学会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时刻让自己保持在“学习区”,永远保持对新变化的敏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所面临的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积极的接受变化和拥抱变化。



撰稿:刘诚炜

摄影:刘诚炜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 陈婷妹 周佳怡

审核:林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