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管理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招募通知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1198

活动目的

  为了适应新时代对于大学生的新要求,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响应团委对大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目的,培养新时代的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对于自身专业的了解,更有利于以后的就业和发展。

  

活动内容

  参赛队伍可以选择官方提供的课题或者自选课题进行调研实践。

  

提供参考课题:

.“红色筑梦之旅专题

  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革命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如今,如何加快老区发展成为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例如:1.精准扶贫振兴农村新经济

     2.革命老区革命精神与当地教育

     3.革命老区铁军精神的对外宣传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

  通过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现状的调研来总结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与需要改变的策略方向,领悟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实现自己想法的热情。从而在探索的过程中学习和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要的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的体系,总结出一般的规律。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更多的去探讨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例如:1.探讨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2.企业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体系

3.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调研

4.调查嘉庚校友创业就业情况

  

.“建设美丽中国专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良好,倡导大家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关注对环境的保护问题。

  

例如: 1.对居民生活节水节电现状调查研究

       2.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调查分析

       3.对新能源利用调研行动

       4.对公民环保意识的普遍调查分析

  

四.传递薪火希望,你我共筑未来专题

  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社区、园区、学区,观察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和特殊教育等方面;特别是留守儿童教育,到我国中西部地区、我省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关注新农村教育,暑托班建设,开展课业辅导 、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传递社会主义正能量。

  

例如: 1.调查各地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水平

  2.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教育,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3.农村义务教育状况调查

  4.学校教育资源和设施调查

  

五.喜迎十五周年校庆,探索嘉庚精神。专题

  为庆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五周年校庆,缅怀校主陈嘉庚,探索学习嘉庚精神,调查嘉庚精神所带来的影响,提高学生对嘉庚精神的认识。

例如:1.到嘉庚博物馆及故居调查陈嘉庚先生生平

     2.寻访各界校友对于嘉庚精神的了解和其带来的影响

     3.调查高校学生对嘉庚精神的认识

  

六、不忘初心,重走时代之路。专题

  从延安插队到正定起步,从治理福建到主政浙沪,再到领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开拓了不忘初心的时代之路。梁家河 为百姓办好事;正定 治郡县,天下安;福建 爱拼才会赢;浙江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之路反映了中国发展腾飞的历史脉搏。鼓励、组织青年学子在不忘初心重走时代之路中调研社会民生发展、产业升级建设、精准扶贫开发、环境保护改造等,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将读书学习转化为调研实践。

例如:1.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砥砺奋进之路,理解新思想背后的初心与逻辑。

  

  

上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课题:

(一)坚持人才兴业谱写-福建强省新篇章福建省自贸区人才工作14项措施重要性之探讨--基于FAHPDEMATEL方法

(二)探索福州软木画落寞原因 - 以人才流失及知名度受限为例

(三)浪里淘沙、择善而从:高中生专业选择的驱动因素调研与反思 - 以厦门市为例

(四)<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中小型电子企业运营战略之订单赢得要素风险分析与决策

(五)微博营销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机制研究 - 品牌感知的中介角色

  

活动安排

(一)第一次宣讲会暨分享会(426日)

管理学院团总支拓展部向各位参赛及有意愿参赛的队伍进行宣讲,介绍比赛赛制及分享上届优秀队伍成果。

(二)第二次宣讲会暨策划内容汇报展示(5月中下旬)

各个队伍展示各自成果进行汇报,决出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优胜队伍,去参与评选校级的队伍。

  

活动对象

针对管理学院内部在校学生。

管理学院队伍历年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希望今年能勇创辉煌战绩。

  

资金说明

1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如果被评选为院级队伍,管院会提供启动资金。

2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评选为校级优秀队伍,会有相应的奖金奖励、

 第二课堂奖金奖励、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奖励。

  

报名详情

报名要求:6-20人的队伍

报名时间:截止到58日晚22:30

报名方式:

1短信报名:编辑短信姓名+学号+联系方式+QQ”到18327859036报名(备注队长、团队名称)

2线上报名:下载 报名表:《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院网报名表》

            填写好后发至邮箱761130437@qq.com

 3、网络报名:https://www.wjx.top/m/14119720.aspx填写报名表

  

 4、第一次宣讲会现场报名

时间:42612:30-14:00 地点:主二#307

  具体参赛时间、地点、要求等详情会在报名成功后以短信的形式通知,详情可以咨询QQ749546402。如果加群无法凑齐足够的人数可以加群了解本活动,寻找队友。

  报名表:暑期社会实践院网报名表2.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