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教工先锋

朱泳:责任是一种信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4-07-17 浏览次数:30

 

朱泳,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教师,同时担任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助理、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主任。曾参与了《人员素质测评理论和方法》、《工作分析方法论》及《人力资源开发》三本教材的编写。

 

勇挑重担 出色完成任务

 

时光飞逝,转眼间朱泳老师来到嘉庚学院已七个年头。七年间,朱泳老师始终将责任感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

2011-2012学年上学期,学院迎来本科学位授予评估,各系部需要完成大量迎评准备工作,期间由于工商管理系主任身体抱恙,朱泳老师作为系主任助理主动担起重任,成为我系的评估联系人,尽心尽力,起早贪黑,时刻待命,认真细致完成相关工作,最终工商管理系顺利通过了本科评估。

当被问起为何在事出突然的情况下仍能如此出色地完成任务时,朱泳老师郑重答道:“是因为责任感。这件事不仅仅关系到组织的生存,更是为了组织的荣誉。”

教师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还实习、实践周、指导毕业论文 等相关任务,在朱泳老师的眼中,不管是什么工作,都要有一个负责的态度。

她认为,责任是一种信念,指引我们竭尽全力去攀登,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多一分责任,用自己的行为影响更多的人与事。

 

注重引导 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对于大学生而言,如果教授的只是掌握死记硬背的理论,这样教师对于他们来说意义不大。”

因此,朱泳老师十分注重课程的授课方法和授课内容的安排,运用启发式的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产生兴趣去学习,而不是把理论强加给学生。

在选修和必修课程上,朱泳老师有效地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教授方法多样灵活,能够对知识做出适当的延伸或拓展,注重学生理论到应用的迁移,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教学引导,设置实践环节,在一定的任务压力下,使学生能够更为扎实的掌握相关的知识。

《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设置了工作分析实训。同学们一接到这个任务的同时,普遍的想法就是这个任务好难。但是在朱泳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这个任务进行了分解,到企业进行采访调查,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相应岗位的工作分析和工作说明书的编写。这次实践,让同学们感触颇多,但无疑让同学们的信心、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对学习的积极性有了极大的提升。

通过实践,让学生感受到听与做的距离,认识到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的学习,还要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不足,从而进一步的学习。

朱泳老师积极工作、认真教学,在各方面都起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且于20127月被评为“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党对她最好的表扬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