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热点关键字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立项活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分享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7-03-05 浏览次数:55


    

201736日中午1230,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经管415开展了支部立项活动“情系两岸,铸梦中国”本学期第一次活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分享会”。为了此次活动,支部的党员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寒假期间调查自己家乡与台湾的渊源、民间信仰和风俗习惯,悉心准备了各种家乡特产与大家分享。

 

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都满怀欣喜和好奇地期待这次活动。活动过程中,支部的党员们通过视频和照片分享,分别从风俗习惯、民间信仰、民间艺术、建筑风格、传统美食等各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家乡,交流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民间信仰,体会全国各地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与会党员被中华文化的底蕴所感染。黄思怡同学和柯彪同学一起介绍了闽台缘博物馆,寓意泉州和台湾同根同源,拥有着浓浓的联系,血脉相连难以割舍。南洋介绍了北京传统饮食文化,令大家垂涎三尺。王奇老师同时为大家举例介绍了北京王三奶奶的信仰和民俗活动。传统民间信仰、风俗文化,蕴含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远影响。此外同学们还对福州传统建筑三坊七巷的工艺和福建民俗祭拜天公的寓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各地区人们生活方式的异同。活动到了美食分享的阶段,大家热情高涨,品尝各式美食,从美食中体会各地不一样的传统和深深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次活动,同学们在文化交流和品尝美食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也感受到了各地的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王奇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台湾社会的风俗习惯与民间信仰。台湾社会可分为两大族群,本省族群和外省族群。本省族群以闽南文化为主,外省族群则汇聚了中国多个省份的传统文化。可见,台湾社会的现状正与今天分享会的模式相呼应,本省来自福建闽南的学生对应台湾社会本省族群,福建以外省份的同学则对应了外省族群。中国社会的传统文化缩影即是台湾社会的现状。

 

通过此次分享会,大家深刻体会到台湾与大陆是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共同体,台湾永远是中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在风俗习惯,还是传统文化,始终印证了“两岸人民一家亲”。同时,此次活动氛围轻松活跃,使支部的每一个成员感受到了党支部这个集体的温馨,对今后支部的工作和生活也寄予极高的热情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