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教工先锋

宋惠敏:不走寻常路的高尔夫女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4-07-17 浏览次数:21

 
宋惠敏老师(右)指导学生挥杆

  嘉庚学院有这么一位女老师。“女汉纸、高大上的代言人、女神!”——学生们这么形容她。她,就是管理学院的宋惠敏。

据说课被选爆了?低调!

  “曾经怕自己一个人考不好,现在怕一群人考不好,各位同学,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宋惠敏微博

  宋惠敏主要研究方向是酒店管理、休闲和高尔夫,她在学校的课程包括《高尔夫技术原理》、《高尔夫俱乐部管理》、《高尔夫赛事管理》和《高尔夫礼仪》等。她面向全院开设的《酒店管理》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常常被选爆。

  宋惠敏到底有何魅力?她的课堂是否有什么吸引人的魔力?记者跟随学生来到她的班里。这节课,她为国际商学院学生上《酒店管理》课程,现场的气氛很high。同学们一个个上台演讲PPT,表现好的可以得到奖品。可是发奖品前,宋惠敏还得考考学生,“你们谁知道德芙巧克力的历史吗?”

  宋惠敏坚信,没有笨学生,只有不认真的学生和不鼓励学生的老师。所以,在课堂上,她采取鼓励式教学。她觉得,对待学生要鼓励为主,“打击”为辅;鼓励是以奖品激励,打击则是拿学霸当标杆,督促学生们要上进。

  财政金融系的黄同学说:“宋老师很酷,她有和我们完全不同的经历,并且很有个性。”宋惠敏的个性,从她的语言就可以看出来:“期末作业是高尔夫赛事策划,写高尔夫的文章比较少,小心不要抄到我的。只要有‘暨南大学’字样的,都是我的。”简直霸气侧漏。

内心强大的女汉子

  “从小被教育如何面对世界,但从没人教咋样面对自己。透过被严重损耗的身心,终认清:真正的强大,不是单手举起几钧重担,而是无法再承担时,可否容许自己停下来歇口气,承认也有撑不住的时候。学会轻抚自己的脆弱,才是最需要的勇气。”——宋惠敏微博

  2009年,宋惠敏决定考研。最初,她选择了酒店管理方向。因为成绩好,导师建议她选择高尔夫方向。因为当时国内研究高尔夫的人还比较少,宋惠敏毫不犹豫地抓住机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事实证明,那时的决定没有错,“我是国内研究高尔夫比较早的一批人,现在还有很多人找我咨询高尔夫方面的事情”。

  学生时代,和很多人一样,宋惠敏梦想着创业。读研时,她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她利用专业知识,和朋友一起开发移动互联网与高尔夫相关的APP。创业初期,公司周转困难,宋惠敏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发工资了,只好找人借钱度过难关。那段时间,她到公司上班都要找舍友借2元钱才能坐上公交车。

  “记得最清楚的是,12年元旦那天,所有人都加班到凌晨四点。当时什么都没想,就只想着把事情做完。做完那一刻,感觉一块石头落了地。”宋惠敏说。

  宋惠敏通过创业证明了自己:“我的专业知识、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团队的管理能力得到了证明。”她还总结了创业需要的三个条件:内心要足够强大、有市场洞察力和持久的战斗力。

  创业虽易,过程不易,其中艰难,只有自己知道。这款高尔夫APP产品1210月份上市,得到了高尔夫人群的好评。

努力做一个纯粹的教师

  “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打好高尔夫,教好书,做好人,如此。”——宋惠敏微博

  2012年,宋惠敏来到嘉庚学院。

  “教师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从学生到老师,这样的转变让宋惠敏一时难以适应,“多亏了同事的帮助和学生们的鼓励。”嘉庚学院对新教师培训采取“老带新”的形式,宋惠敏常常寻找机会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学习。她主动和学生们交流,加强师生间的互动,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工作一年后,宋惠敏在微博里写道:“去年今天我孤身来厦,怕未来的日子,后来同事关心帮助,学生们支持和鼓励,顺利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这里的天很蓝,我也一直在努力做一个纯粹的教师,未曾想过大富大贵,只想平平淡淡的活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很感谢关心帮助我的大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请大家继续鞭策我、鼓励我。”

  来嘉庚学院的第二年,宋惠敏渐渐琢磨出自己的教学风格。为了上好《酒店管理》这门课,她自己花钱购买了各种“道具”如白兰地酒杯、葡萄酒杯、高脚红酒杯和刀叉。她希望能通过这些道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直观的认识。微博名为@陳鸭脖的学生说:“强烈推荐一下《现代酒店管理》这门课程,能够同时拥有丰富实践和教学经验、又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是很难得的,而宋惠敏老师就是这样的。感谢老师这一个学期来的指导和鼓励!”

  宋惠敏说,不上课的时候她会到不同的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球,“回来后和学生分享”。把自己的知识、关于高尔夫的一切教授给学生,对宋惠敏来说,是一种传承。与此同时,她也从学生身上得到了认可和鼓励。提到学生的进步和优秀,宋惠敏倍感自豪,“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和成就感就是看着你们不断进步并且越来越优秀。”

  在和嘉庚学院及学院学生一起成长的时候,宋惠敏也用微博记录了许多她与学生之间的故事。

  “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过教师节,半夜里,收到学生100多条祝福短信。第二天到学校,还有学生送上亲手做了一夜的饼干。”

  “暴雨,在我踌躇的时候,有个学生过来问您是宋老师么?然后,他把我送到目的地,离开时,我看到他右半身全部湿透了。”

“课间休息,我在讲台上回复微信,隔壁班的一个学生跑过来说,老师,你好漂亮,崇拜你好久了,然后就跑掉了,我还没反应过来。他这是玩真心话大冒险还是逗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