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入党流程

如何创造条件入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4-07-17 浏览次数:16

 

关于如何创造条件入党,笔者认为应从“四明确、八努力、三注意”着手。


              一、要明确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性质的党,这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学首先应该弄清楚的问题。有的同学连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都搞不清楚,但看到别的同学纷纷要求入党,自己就急急忙忙的从网络、从书本或从其他地方抄写一份入党申请书,稀里糊涂地交给党组织,这种不知所然、人趋亦趋的盲目做法是不可取的。

 

 二、要明确入党自愿。坚持入党自愿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党组织不会强迫同学们入党,也不会说服同学们入党。但同学们有了政治觉悟,有了入党要求,并自愿提出申请,党组织才可能会予以培养、教育、考察和接收。


        三、要明确党员的条件。共产党员的条件,就是党章规定的第一、二、三、四条。明确党员的条件,才能更好地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各二级学院党组织都规定了学生入党应具备的条件,如专业课成绩、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宿舍卫生表现等等,党章虽没有对此作出规定,但这些条件并没有同党章相抵触,相反,它们是学生党员条件的量化和具体化。


        四、要明确入党的程序。一个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之后,需要经过党组织系列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具备入党条件时党组织才吸收入党。要求入党的同学明确入党的程序,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创造条件入党。如下是学生入党的大致流程(仅供参考):提出入党申请(列为入党申请人)——党校学习——团支部推优(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分团委推优(推荐为入党发展对象)——党组织培养(确定为发展对象)——入党公示――填写入党志愿?——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入党宣誓。


               一、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要求入党的同学,应认真学习党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对党的认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明确为党奉献的历史使命。这是申请入党和端正入党动机的思想基础和素质要求。


        二、要努力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和强化入党动机。要争取入党,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入党?是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价值还是为捞取政治资本、谋取个人私利?这就是入党动机问题。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正目的。入党动机正确是入党的先决条件,入党动机不纯正的人是不能发展入党的。因此,要求入党的同学就要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净化和深化自己的思想,不断优化和强化自己的入党动机。


        三、要努力抓好专业课学习。专业学习成绩是党组织考察一位同学是否具备党员素质的必要依据。要求入党的同学应克服种种困难,刻苦努力,抓好专业学习,最大限度地争取优良的学习成绩,尽可能避免科目补考、重修的记录。当然有的同学由于客观原因,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但我们不能就此否定他的全面表现。考察一位同学能否入党,需要进行全面的辩证的分析,不仅看其分数,更看其综合测评。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一位同学学习成绩较差(专业课成绩或英语成绩),连顺利毕业都没有保障,那么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一个不合格的大学生是不能发展入党的。


        四、要努力保持较强的纪律观念。有没有观念、纪律观念强不强,是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求入党的同学应比一般的同学更加注意纪律方面的锻炼并始终保持较强的纪律观念,严格以党纪国法校规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不无故旷缺课、会、操,不迟到、不早退,按时作息,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勇于同各种违纪现象作斗争,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五、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群众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的工作路线,党组织在发展新党员时,听取党外群众意见是必不可少的手续。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是否有群众观念,是否有群众基础,群众意见就是最充分的反映,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能否入党。因此,要求入党的同学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群众基础。有的同学平时只顾个人学习,不关心集体,不关心他人,不团结同学,脱离集体;有的同学纪律涣散,作风轻浮,思想叛逆,言词偏激:有的同学过分看重个人名利得失,不虚心听取群众批评意见,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损害集体和他人利益;有的同学穿着过分暴露,不注意仪表形象;有的同学懒于搞宿舍内务,甚至夜不归宿……这样的同学是不会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的。


        六、要积极汇报思想。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思想等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是向党组织靠拢的重要形式,也是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的需要。从一定意义上讲,思想汇报记录着个人的思想成长轨迹,也表明个人追求入党的热切程度,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有助于党组织了解个人情况,有利于党组织对自己开展培养和教育工作。有的同学在大一就参加党校学习,到了大四才仅仅汇报一两次思想甚至没有汇报过思想,这是不是表明这些同学对入党没有了信心或对入党没有了追求了呢?也有的同学好几个月也不作一次思想汇报,更有的同学为了凑数量竟一天抄成写数篇思想汇报一并交到党组织,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应统统摒弃。正确的做法是本着对党忠诚的态度一个月作一次或两次思想汇报。


        七、努力寻求党员师生的帮助。要求入党的同学,要积极主动去接触身边的党员师生,特别是跟班党员,主动与他们交流,让师生党员了解自己。同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请教、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之处,努力寻求并争取他们的支持、教育和帮助。这样,自己在入党方面才会少走弯路。

 

八、要扬长避短,突出优势。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党悟的先锋战士”。可见,只有表现好的人才能入党,能入党的人必须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这里所说的“表现好”,并非指方方面面都比其他同学强,而是指总体表现比其他同学优秀。应需指出的是,有的同学平时表现不错,思想品德、政治觉悟、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群众基础都无可挑剔,但在某一方面表现较差,甚至不达标或优缺点对比悬殊,这样的同学还是不能发展入党的。诚然,该同学综合测评可能为良好以上,但他还不符入党条件。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先进性”的最低要求是:各方面达标,有一项以上特长,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学要注意扬长避短,发挥个人特长,突出优势,努力做到在思想、纪律、学习、工作等方面起表率。


              一、要注意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敢于诚恳地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也勇于解剖自己,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识。自觉接受他人监督,虚心听取他人批评建议,从批评声中找原因,从赞扬声中寻差距,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自我。


        二、要注意时刻不忘党的宗旨。要求入党的同学要随时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付诸实际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多为同学、为集体做实事、做好事,通过力所能及地关心他人、帮助同志,服务同学、奉献社会的系列行为来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

 

三、要注意将申请入党与学业紧密结合起来。入党与学业的关系是相互推动互相促进的,为了入党,我们必须端正学习态度,更加发奋努力地学习,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同时,我们在学习党的知识、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过程中,思想觉悟逐渐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亦愈加增强,从而反过来促进专业的学习和知识的深化。申请入党与学业是积极影响相互促进的,同学们应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


        当然,要求人党的同学不应拘泥于上述努力,而应认真比照党章规定,在思想、纪律、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严格用党员的条件来要求自己,多方努力,积极创造条件入党。同学们要树立入党信心,党组织在接收新党员时,不仅看你以往表现怎样,更看你现在做得怎么样;不仅看你某方面的表现,更看你综合的测评。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如果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你就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们,努力吧,党组织的大门是随时向你什敞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