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党务动态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立项活动第十一期——泉州调研活动

发布者: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5-26 浏览次数:34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于2018526日举办立项活动第十一期——泉州调研活动。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次调研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闽台同文、同种、同根的关系。

早上800,支部党员在中门集合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第一个调研地点——泉州博物馆。泉州博物馆是展现泉州这多元文化宝库的一扇窗口。泉州博物馆不仅是泉州古港文明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再现,也是泉州最大的综合博物馆。博物馆共分成“早期开发”、“刺桐崛起”、“东方第一大港”、“泉南雄风”四个部分,它以泉州历史为主线,从远古时期的深沪古森林遗址说起,囊括了闽越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的痕迹;。 一进入二层展厅大门,题为“在水一方”的前言形象地表明了泉州枕山向海的滨海城市。第一展厅内的沙盘表明了台湾海峡地形地貌变迁,以及旧石器时代古人类从大陆迁徙宝岛,留下的来踪去影。

中午在附近饭店就餐,经过短暂的休息过后于下午14:00又一起出发前往闽台缘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主体建筑的入口门厅的火药爆绘壁画,是著名的泉州籍旅美艺术家蔡国强先生的作品。他以中国人的古代发明——纸和火药为材料,运用现代行为艺术演绎着海峡两岸亘古不变而又历久弥新的文化主题:同文、同种、同根生。这幅壁画寓意是象征着海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生。二楼“闽台缘”主题馆围绕“五缘”来展览,展现了闽台两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馆内珍贵的文物文献见证了闽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将再现闽台骨肉亲的种种历史场景。

下午16:00支部党员便启程回校,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博物馆的方式,不但让支部党员对闽南地区与台湾地区的人文风俗,历史关系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无法分割的伟大民族情谊。更加深入了解闽南台湾两岸文化,感受当地人文风俗与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