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党务动态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情系两岸,筑梦中国”——寻觅漳台缘

发布者: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次数:13


 201961日,在管理学院王奇老师的带领下,管理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前往漳州进行以“情系两岸,筑梦中国”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情系两岸,筑梦中国”立项活动,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精心打造的系列活动,前期经过理论学习、观影、沙龙交流、知识竞赛后,最后希望通过闽台缘实地调研的形式对支部立项活动进行总结和提炼,以期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增进同胞感情,助力祖国统一。

本次调研选择的漳州是著名的侨乡台湾祖居地,据统计,台胞三分之一的人口祖籍地在漳州。行程安排包括月港古镇、漳州古城、林氏义庄、天一总局四处地点。因为这些地点涉及到台湾的历史在前期学习过程中均有提及到,所以本次行程的导游解说均为支部学生党员完成,指导老师王奇加以补充。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向老师提问,并主动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情况。

月港曾经是福建与台湾交通贸易重要港口,两地往来频繁。同时也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以及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证据。

漳州古城五大特色中包含了“台侨缘”,在地图上看,老街和台北几乎是处在同一条纬线上,地理相近,气候相似,同样的街巷建筑、乡音小吃,就连地名相同的就有许多。其中,王奇老师在古城文庙的园学堂向大家介绍了陈永华的故事,漳州人陈永华1666年在台湾修建了第一座文庙—台南孔庙,这里培养了大批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学子,被称为“全台首学”,而陈永华的父亲就是在古城文庙接受教育考试并考中举人的,两座文庙见证了两岸文脉的同根同源。


林氏义庄为当时闽省著名的慈善机构之一,抗日战争以前,逐年由台湾运来大量稻谷和棉布,在这里资助石美地区林姓宗族的贫乏族人,解除其生活上的困难,是闽台两地情深意切的见证。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两岸之间血浓于水、“打断筋骨连着筋”的亲情。也可以发现,在上个世纪两岸隔绝的岁月里,闽南地区和台湾一直保持着“官不通民通,明不通暗通,直接不通间接通”的状态,政治的隔阂也挡不住两岸一家的亲情。

至此,管理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漳州实践调研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