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党务动态

精诚永在 浩气长存-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苏静将军故居、苏精诚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管理学院党总支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2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了缅怀历史,牢记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于2021523日前往苏静将军故居、抗日英烈苏精诚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并“重走”长征路,把党课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党员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1. 整装待发——党史竞赛显身手

2021523日下午一点,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各位老师和同学集合在校主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前,一起踏上参观苏静将军故居、苏精诚事迹陈列馆的学习之路。

在车上,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王贺龙同学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向大家讲解了苏静将军和苏精诚烈士的生平事迹,并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党史知识问答竞赛。通过趣味问答,能让同学们更好的感悟思想,学习党史。



2. 故居参观——追忆前辈守初心

学习道路上的第一站是苏静将军故居。

一座闽南风格的古建筑,温暖的阳光洒满古厝的房前屋后,盆盆绿植与古厝前大埕的红砖相映,门楣上挂着“苏静故居”的牌匾。走进里面,厅堂正中央挂着一幅苏静将军授勋时的照片,照片上苏静将军精神抖擞,英气逼人。挂像旁一块块展板讲述着苏静将军的赫赫战功,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将军经历过的烽火岁月。



1955年,苏静被授予开国中将。他一生荣获战功无数,却淡泊名利、不居功自傲,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苏静将军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他在第五次反“围剿”里殊死搏斗,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咬牙坚持,在开辟东北根据地的斗争里舍生忘死,在平津战役中“舌战群儒”。

随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解,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在烽火岁月中屹立不倒的英雄形象。参观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也在一张张真实而鲜红的记录里,感受由“生”入“死”,反思生命,追问初心。



3. 重走长征——身临其境看变迁

从苏静将军故居到苏精诚事迹陈列馆,有3.5公里,管理学院师生党员们队列整齐、顶着骄阳,重走了这小小的一段长征路。

那时的中国,日寇侵略,国家危亡,组织的领导思想也急需改革。为了保存主力红军的有生力量,为了在在运动中寻找战机歼灭敌人以摆脱敌军的围追堵截,为了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继续逐步实现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踏上了长征的道路。

红军长征被称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因为其历时之久、行程之远、战斗之险、环境之恶和规模之大,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罕见的。长征的时间跨度,历时两个寒暑;行程之远,纵横 14 个省(含重庆市为 15 个省市);战斗之险,经历了大小 600 多次重要战役战斗,敌我兵力较量之悬殊也是亘古未见的;环境之恶,有近百条江河、约 40 座高山险峰、10 多个少数民族地区。


(苏静将军故居—苏精诚事迹陈列馆。步行,约3.5公里,耗时50分钟。)


如今山河壮丽,国泰民安。我们早已不是小米加步枪的时代,而是各种高科技武器与技术层出不穷的年代。如今的我们更应该牢牢的将长征精神铭记于心,在自己的生活中切实履行。昨日的红军长征是为了保家卫国,保存生命力。今日的我们要继承长征精神继续为国争光。将来的我们要言传身教,使和平鸽永远展翅飞翔。


4. 参观陈列——铁血丹心共学习

第二站是苏精诚烈士事迹陈列馆。

1915,苏精诚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机缘巧合下与苏静等人住在一起。他们经常共同阅读进步书籍,探讨革命道路。在党的培养下都成长为合格的革命军人。



1941年,日军大部队摸进386旅机关所在地,企图一举歼灭旅部。时任129386旅政治部主任的苏精诚领导部队奋命抵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6岁。

回望历史长河,中华民族从来不乏这样的“勇者”,在民族危难和国家需要时刻,总会有无数英雄儿女义无反顾扛起民族大义的伟大旗帜。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前辈挺身而出,“誓死不当亡国奴”筑起坚固堡垒,“一寸山河一寸血”可谓最真实的写照。如今,我们仰望崇高,我们砥砺前行,更要在英烈精神之光的感召下,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把自己的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挥动追逐梦想的翅膀,竭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中华民族新辉煌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



5. 党课开讲——传承精神树理想

参观完陈列馆后,王奇老师以陈列馆前的小广场为讲台,给师生党员们继续就英烈精神,展开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每一位舍生取义的英雄都值得我们仰望,每一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值得我们铭记,每一位逆向前行的勇士都值得我们缅怀。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望是为了永恒的纪念,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虽“死”犹“生”,身躯先逝,忠魂犹存。



6. 重温入党——精神抖擞新征程

党课结束后,在苏精诚烈士的雕像前,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艺伟老师领誓,全体党员面向党旗, 重温入党誓词。 在烈士像前,在灿烂的阳光下,在广阔的土地上,再次感受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我们必须始终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仰的方向,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砥砺前行。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人民英雄纪念碑


以“生”衍“生”,传承精神,续写历史。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在今天与未来之间,每一个人都是手握接力棒的奋斗者。承前启后,是我们的使命;继往开来,是我们的责任。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弘扬英烈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让英烈成为心中永不熄灭的精神灯塔,始终将“小我”融入“大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撰稿: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李羿臻、甘祎健

摄影:管理学员学生第三党支部 李羿臻、范磊、董昱贝、童雨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