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键词

  • 发展公示

两岸传统民俗文化分享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 文章来源:管理学院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10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为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探索两岸文化的源流关系,202239日,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经管大楼217教室开展两岸传统民俗文化分享活动,让广大党员同志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理解。  

首先,由支部党员马宸宇翁溢婷对福建省龙岩市的四项传统文化:采茶灯、木偶戏、游花灯和盂兰盆盛会进行介绍,通过马宸宇和翁溢婷两位同志的分享,支部党员了解到“龙岩采茶灯”表现的是采春茶的劳动情景;闽西木偶戏于明朝初年传入,分为“高腔班”和“乱弹班”两种;芷溪游花灯,源自姑苏的芷溪花灯,几百年来代代传承着“纸包火”的美誉;盂兰盆盛会,举办目的是增强邻里和睦团结,企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族里平安。龙岩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让支部党员感受到当地政府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以及当地人民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



 接着,由支部党员庞祖儿对江苏省扬州市的传统文化进行介绍。通过庞祖儿同志的分享,支部党员了解到扬州是一座具有249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又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扬州历史上是一个戏曲和琴筝之乡,地方戏剧和古筝古琴产业发展良好。同时,富有地方特色的扬州传统工艺有漆器、玉雕、刺绣、绒花等,其历史远的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庞祖儿同志对扬州传统文化的介绍对于支部党员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传统之美起到极大的帮助,更加激发支部党员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探索。



然后,由支部党员许宇铭对福建省泉州市的妈祖文化进行介绍。妈祖文化肇于宋、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繁荣于近现代。历史上宋代出使高丽、元代海运漕运、明代郑和下西洋、清代复台定台,这一切都体现海洋文化的特征。汉族民间在海上航行要先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通过许宇铭同志的介绍,支部党员对泉州妈祖文化的起源、传承、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感受到妈祖文化对于沿海地区从古至今的影响,体会到文化传承的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王奇老师对本次支部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作为学生党员,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能够更好的了解台湾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历史渊源。只有深入了解台湾文化,了解两岸文化的源流关系,台湾回归后,我们才能更好的治理台湾,实现两岸的真正融合。今天活动分享的同学,既有来自福建以外省份,也有福建本省,福建省内既有闽南地区,也有非闽南地区。这个构成就是台湾社会和文化的缩影。台湾社会群体和主体文化的构成,和我们今天现场的构成是一样的,这也是支部策划这次活动的根本原因,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清楚两岸之间的同根同源,深刻理解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信两岸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